污水處理欠費8000萬?中石化南化與政府各執一詞
2011-07-03   作者:申冉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昨日晚間,南京中石化南化公司新聞發言人余國知向記者提供一份資料,就該公司近日深陷“污染門”,被眾媒體集中報道的“南化公司5年欠繳城市污水處理費8000萬元”一事進行説明。余國知在回應中表示,關于南化公司環境治理的報道,存在多處不實報道,由于媒體對該公司以及很多化工企業的環境治理真實情況了解不夠,此次關于該公司欠繳城市污水處理費的報道混淆了企業污染費和生活污水處理費的關係。
  據當地媒體報道,6月23日,南京市負責工業和環保市政的兩位副市長同時約談南京最著名也是最老的央企之一——中石化南華公司負責人,就該公司因硫酸氣體泄漏、超標排放工業廢水、6個已建成投産項目沒有通過環評驗收以及“十一五”污染物減排任務未完成等嚴重環保問題進行商談。而不久前,該市環保部門剛剛對該企業下達了限期整改通知,並決定暫停該公司11個新項目的環保審批。兩位副市長要求該企業須將所有“環保歷史欠賬”清理幹凈,方得批準新上項目。幾日後,南京市供水節水管理處負責人也披露,截至2010年底,該企業累計拒繳欠繳城市污水處理費約為8000萬元。
  巨額拖欠城市污水處理費、多項環保減排不達標……政府指責的名正言順,有根有據;企業卻一肚子“苦水”,急于辯解:
  在中石南化新聞發言人余國知向記者提供的資料中則顯示,南化公司始建于1934年,是老的國有企業,建廠初期,企業周邊無居民區,隨著企業的發展,逐步形成了原大廠鎮、大廠區這樣一片較大的居民住宅區。由于大廠地區原沒有自來水廠,南化公司承擔了該地區社會供水任務已有幾十年。目前,南化公司不僅承擔著對社會4條外供主管線、81條分支管線、24413戶的轉供水任務;而且還承擔了本公司生活區以及沿江工業開發區所屬西廠門街道、山畔街道、葛塘街道部分政府單位、私房戶、工商個體戶和部分農民生活用水供應責任。同時無償承擔著上述地區40多座公共廁所以及地方政府綠化用水的職責。
  據余國知介紹,多年以來,由于供水管線老化、漏損以及社會農村居民拒交、欠繳水費,南化公司供生活水損失嚴重。2006年至2010年五年共計供應居民生活水13891萬噸,回收3695萬噸。回收率只有27%,供水總成本8247萬元,收費只有4368萬元,虧損3879萬元。
  在資料中還特別強調:該公司是一個困難的老企業,供應生活用水使南化不僅在供水設施維修、改造上投入巨大,而且由于在水費收取上無執法手段,欠費嚴重,虧損巨大。南化五年收取水費共計4368萬元,卻要上交給市供水節水處污水處理費8000萬元,南化將供水全部收入上交,也不能滿足這一要求。
  對于中石南化公司的説明,向該企業要求償還巨額欠費的南京市供水節水處負責人,金勇軍處長則解釋説,城市污水處理費是國務院相關部門下發城市污水處理專項資金,納入南京市財政收入當中,需向人大報備審核,絕對不會存在誤算。中石南化所欠繳的8000萬費用屬于政府規定該企業應上繳的污水處理費,由企業向供水用戶代收的費用,和供水費用完全是兩回事。金勇軍特別提出,實際上中石南化自從繳納了2006—2007年的130萬元城市污水處理費用之後,自2007年至今,一分錢都沒有交過。
  南化公司的這份資料最後就南京市政府對該公司的指責表示抗議,在資料中寫道:從2006年至今,原大廠地區並沒有建造污水處理廠,生活污水一直是通過南化排水設施排放的,市政部門卻要收取南化污水處理費理由何在?中石南化負責人還向記者告知,多年來,該公司數次向市政府提出將該公司負擔的生活水供水設施無償移交,生活水供應職責轉交給當地供水企業,但有關方面要求南化投入億元資金將現有設施全部改造後才能移交,致使移交事項一直未能實現。鑒于目前南化供應生活用水不但虧損嚴重,而且涉及到違法,南化公司強烈要求立即移交向居民供水的社會職能,停止向原大廠地區供應生活供水。
  針對這一抗議,金勇軍則表示,城市污水處理費是由市政府統一收取後,由環保部門在全市范圍內統一規劃並建設污水處理廠,並不能因為一個企業的要求而特別在某處特定地點提前建設。“南京江北地區由于是老的工業區,未來會有一個全局性的規劃,污水處理廠也包含在規劃范圍內。”
  金勇軍最後向記者透漏,下周該處將聯合市政府其他部門一起到中石南化公司,與該企業就8000萬污水處理欠費問題進行溝通協調,他們希望該企業能夠公開供水和污水處理費用的賬目,然後一起進行協商,確定一個還款計劃,依法繳納費用。
  老牌央企抱怨地方政府配套市政設施不齊,企業自己負擔周邊社會供水和污水排放需求;地方政府指責大企業不僅對企業排放污染物管理不給力、同時還欠繳8千多萬城市污水處理費,給地方其他企業造成不良影響和榜樣,讓市政管理受挫。政府企業各執一詞,一出“羅生門”敲鑼上演,結局如何,拭目以待。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中石化二次叫賣房産公司股權 2011-06-29
二次叫賣房産公司股權 中石化打“9折” 2011-06-29
中石化名列環保違法企業名單 2011-06-23
中石化將建國內最大煉化項目 2011-06-17
中石化投資超千億建國內最大煉化項目 2011-06-17
 
頻道精選:
[財智]中國概念股造假危機不斷 在美遇寒流[財智]忽悠不斷 黑幕頻現,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謝國忠:軟著陸可能成為陷阱[思想]張立偉:中國奶業沒有“消費者主權”
[讀書]《五常學經濟》[讀書]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