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社會保險法》四題待解
2010-12-16   作者:記者 方燁 馬俊/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中國社會科學院15日發布的2011年《社會藍皮書》稱,《社會保險法》有四方面難題有待破解。
  首先是徵收體制問題有待破解。目前,北京、上海等15個省區市、新疆兵團和大連、深圳、青島3個計劃單列市的社會保險費全部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徵收,佔全國徵收地區的51.3%;安徽1省和寧波、廈門2個計劃單列市全部由稅務機構負責徵收,佔全國徵收地區的8.1%;河北、江蘇等15個省份則既有社會保險機構負責徵收,也有稅務機關負責徵收,佔徵收地區的40.6%。徵收體制不統一,反映了各界對我國社會保障發展目標取向的根本分歧。
  其次,退休年齡問題有待破解。退休年齡是社會保險尤其是養老保險的一個重要政策。面對迅速老齡化,面對基金的支付壓力,國內有人提出逐步提高退休年齡的觀點。《社會保險法》沒有對退休年齡作出明確規定,但問題回避不了,總有一天要有説法。
  再次,公務員養老保險問題有待破解。社會保險五個項目中,目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相對滯後,城鎮居民養老保障辦法還沒有出臺,公務員養老制度改革阻力尤其大。在《社會保險法(草案)》徵求意見時,社會上對加快改革公務員養老保險的意見也很多。如果公務員養老制度改革無法得到有效推進,那麼涉及3000萬人的事業單位養老制度改革也很難推行下去。
  最後,基金保值增值問題有待破解。為加強和規范基金管理,《社會保險法》規定設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設定了若幹禁止性條款,加強了社會保險監督工作。如何在確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開展基金投資運營特別是對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基金開展投資運營,實現保值增值,是今後必須直面的一大難題。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新華社經濟參考報社,未經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發表使用。
 
相關新聞:
《社會保險法》立法面臨三大困難 2009-05-27
專家建議加快制定社會保險法 2009-04-28
百姓對社會保險法的期待 2009-02-06
社會保險法需解決不公平問題 2009-02-04
社會保險法不宜過快統一城鄉醫保 2008-12-26
 
頻道精選:
[財智]天價奇石開價過億元 誰是價格推手?[財智]存款返現赤裸裸 銀行攬存大戰白熱化
[思想]張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責無旁貸[思想]孫兆東:CPI“破5”緣何加息遲滯
[讀書]《五常學經濟》[讀書]投資盡可逆向思維 做人恪守道德底線
 
關于我們 | 版面設置 | 聯繫我們 | 媒體刊例 | 友情連結
經濟參考報社版權所有 本站所有新聞內容未經協議授權,禁止下載使用
新聞線索提供熱線:010-63074375 63072334 報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門西大街甲101號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證01004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