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龍華區政務服務亮點紛呈

2023-03-25 10:18   來源: 新華網


市民在海口市龍華區政務大廳綜合服務窗口辦理業務。新華網發

  以前要跑好幾個窗口,現在一次就能把所有事情全部辦好,實在太方便了。”3月23日上午,在海口市龍華區政務大廳綜合服務窗口,一家公司的合同資訊管理員符女士填寫了一份勞動用工備案申請表,並遞交相關材料,不一會兒便完成了勞動用工備案以及引進人才住房補貼等多個事項辦理,更讓她感到貼心的是事項辦理,材料不用重復提交。

  相比以往,企業在招用員工之後,需要辦理就業登記、引進人才住房補貼等多事項,辦理時限長且材料繁瑣。海口市龍華區緊緊圍繞市場主體和群眾需求,將12個涉及企業勞動用工事項整合為“勞動用工一件事”,辦理時限由51天縮短到15天,審批效率提升了70.6%;審批材料由原來85份壓縮到47份,壓縮了44.7%,實現了一件事一次辦。

  這暖心、便捷的感受背後,得益于海口市龍華區推出的“勞動用工一件事”帶來的變化。海口市龍華區高質高效的便捷服務遠遠不止于一件事,2022年海口市龍華區貫徹海南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對標一流,勇于創新,著力為群眾和企業提供“5+3”政務服務。

  5+3”服務中的“5”即“5心”。

  省心:在全省率先整合政務大廳、婚姻大廳、市場監管大廳、公安大廳、稅務大廳,“五廳整合”一站辦,讓群眾“只進一扇門,辦好所有事”,辦事省心。

  舒心:不斷擴大“極簡審批”范圍,推出秒批事項145個、承諾事項87個、容缺後補129項,梳理“主題一件事”82件,推出13大類建設規劃工程正面清單,讓群眾和企業辦事舒心。

  稱心:推進“零跑動”改革,區級“零跑動”事項可辦率97.56%,鎮街級“零跑動”事項可辦率可辦事項100%,打造24小時自助服務“超市”,44類證照免提交,實現政務服務“隨時辦”“指尖辦”“免證辦”,讓群眾和企業辦事稱心。

  放心:深入挖掘審批服務全鏈條中體外迴圈、現場踏勘、第三方及專家選取、制證、印章五大廉政風險點,通過“制度+技術”支撐,智能化集約管理。同時加強效能督查,每日電話回訪、實體檔案督查,讓群眾和企業辦事放心。

  安心:成立企業服務中心,創新推出“企業服務指導建議書”機制,為企業提供“一次性告知”指導建議68次,組建鎮街企業首席服務專員,收集企業問題,解決率100%,讓企業發展安心。

  “5+3”服務中的“3”即“3辦”。

  “信用辦”:區、鎮街、村居三級推行“紅、橙、藍”信用等級審批服務全閉環全覆蓋,紅檔加速30%、橙檔容缺承諾、藍檔限制審批的審批服務流程,讓企業群眾切身感受到講誠信、守信用所帶來的信用紅利。

  “就近辦”:以“五化”標準夯實三級政務服務體係,將農房報建納入網格員“門邊辦”范疇,下放15項高頻事項下放至鎮街辦理,完成首批6個鎮街24小時自助服務區投入使用,讓群眾辦事“就近可辦、多點可辦”。

  “高效辦”:高效推進“擴權強區”改革,充分用好、用活擴權事項,推出“既有電梯加裝一件事”“勞動用工一件事”等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多個政務服務事項整合化辦理,讓群眾企業辦事材料更精簡、等待時長更縮短。

  今年,海口市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審批不是權力,是服務”的理念,努力當好一流營商環境、自貿港建設的“排頭兵”。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