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加快東方機場建設 高品質構建現代産業體係

2022-04-27 17:22   來源: 新華網

  “自貿港建設給東方市帶來了極大的發展機遇。”4月26日,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東方在海南自貿港建設當中,要緊抓三大重點任務,一個是東方機場的建設,二是東方八所港的發展,三是臨港産業園的發展。

  “中國共産黨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會報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設‘兩主兩輔一貨運’的機場體係,其中‘一貨運’指的就是東方機場的建設。”田麗霞表示,接下來,東方市會緊緊抓住這三大重點任務,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面發展,繼而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成立工作專班 全力加快推進封關運作各項準備工作

  田麗霞介紹,八所港是全島封關之後為數不多的,既是“一線”口岸、也是“二線”口岸的港口,東方市始終瞄準“2023年底前具備硬體條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關各項準備工作”總體目標,按照“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制度設計,建設國際一流開放口岸和“二線口岸”基礎設施、監管設施和一體化資訊管理平臺,完善沿海治安管控和綜合執法點建設,為2025年前全島封關運作做好準備。目前,東方市已成立推進全島封關準備工作八所口岸項目建設工作專班,制定八所口岸封關運作實施方案,完成項目用地審批及項目節能備案工作,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封關運作各項準備工作,確保2024年底前,軟件、硬體同步具備封關條件。

  依托“港産城一體化”優勢 臨港産業園謀發展譜新篇

  臨港産業園是東方市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載體和平臺。近年來,通過大力開展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了以華盛高新技術産業為代表的石化新材料産業,以明陽項目為代表的清潔能源産業陸續入駐臨港産業園,園區産業布局、産業能級、産業品質持續優化。下一步,東方市一方面以打造千億級産業園為目標,實施園區産業基礎再造和提升工程,重點培育壯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新能源等低碳環保三大産業集群,用足用好東方“風光水”資源優勢,加快發展海上風電、海水制氫等清潔能源産業,打造國家級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示范區,力爭五年後年産值達到700億元。另一方面,積極推進園區管理體制改革,推動臨港産業園獨立納入自由貿易港重點園區層級管理,以更高能級為入園企業提供要素保障和配套服務,最大限度激發園區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企業到東方投資。

  發揮“四大主導産業”優勢 高品質構建現代産業體係

  田麗霞介紹,在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東方市有三大優勢,産業基礎好,資源稟賦好,區位條件好。未來,東方市將發揮“四大主導産業”優勢,把這些資源優勢轉化為自身發展的動能,高品質構建現代産業體係。

  在旅遊業方面。東方市以景區景點為牽引,規劃建設一批精品旅遊景區和文旅線路。緊抓“海南熱帶雨林和黎族傳統聚落申報世界雙遺産”契機,做好白查村船型屋等黎族特色文化的修復和挖掘,充分挖掘黎錦的時尚元素,將“東方黎錦”打造為自貿港特色文化名片,促進文旅融合。同時,高標準布局建設特色商圈,打造西南部旅遊消費中心。

  在現代服務業方面。東方市將充分發揮東方交通運輸網絡優勢,把冷鏈倉儲、現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等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點,規劃建設特色農産品交易中心和物流産業園,重點發展高端制造供應鏈物流、大宗資源型物流交易、化工倉儲物流、集裝箱拆拼箱等新業態,打造西南部交通物流中心。

  在高新技術産業方面。東方市堅持把石化新材料、以海洋裝備制造業為主的先進制造業、以新能源為主的低碳環保産業作為主攻方向和重點産業。規劃建設現代漁港經濟區,創新發展數字服務貿易、跨境數據處理等數字經濟,爭創國家級科技創新型示范市。

  在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方面。東方市將圍繞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和國家級制種大縣兩手發力。一是以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百萬畝感恩平原優勢作用,深入推進農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和綠色化發展,高標準建設一批綠色農産品生産示范基地,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優勢區,打響“東方味美”區域公用品牌,全面推進農業全産業鏈發展。二是深入挖掘國家級制種大縣內涵,大力發展水稻南繁制種,為南繁種業發展作出東方貢獻。同時,大力發展特色水産種苗、深海網箱養殖,建設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爭創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市。(王雯君 王元元)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