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發布2023年十大適宜推廣熱帶農業科技成果

2023-05-28 09:10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我省發布2023年十大適宜推廣熱帶農業科技成果

  推進農業科技創新與成果推廣應用

  5月27日,海南省熱帶農業科技成果發布與對接活動在海口舉辦。活動發布了海南省“2023年十大適宜推廣熱帶農業科技成果”和“2023年十大科技助農典型”,推進我省農業科技創新與成果推廣應用,助力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入選十大成果的新品種有水陸兩用稻新品種“中科西陸4號”、文椰係列椰子新品種、桂早荔、“熱研1號”;新技術有文昌雞育繁推一體化技術、海南夏秋季設施葉菜栽培技術、南方工廠化迴圈水石斑魚養殖技術和蔬菜害蟲輕簡化綠色防控技術;新的農業裝備有2ZBX-2甘薯移栽機、4GXJ-2型攜帶型電動割膠刀。入選的十大科技助農典型包括:“熱帶名貴品種(東星斑)開發助力海南石斑魚産業轉型升級”“深遠海智能養殖助力水産興農”“黑山羊精準養殖整合技術推動産業升級”“科技小院助力科技成果轉化”“科技支撐白沙黎族自治縣天然橡膠産業發展”“輪作田菁綠肥節本增效技術助推三亞‘穩糧保供’”“水稻集約化機械育插秧技術助力瓊海水稻提質增産”“科技嫁接,扎根一線,助力農業産業發展”“科技賦能熱帶設施甜瓜産業”“地瓜脫毒苗與配套高效技術打造全産業鏈品牌助農模式”。

  活動現場,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海南大學、省農業科學院和省海洋與漁業科學院與相關市縣、企業簽署了科技合作協議。

  當天,相關科研院校和機構還舉辦了農業科技成果推介活動,展出一批適宜推廣的好品種、好技術、好裝備、好模式。十多位基層“新農人”分享了學科技、用科技,助力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經驗和體會。

  據悉,這是我省農業科技係統首次舉辦大規模的熱帶農業科技成果發布與對接活動,旨在搭建科技創新與成果推廣應用平臺,引導農業科研院校專家下沉一線服務基層,助力海南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近年來省農業農村廳每年都組織發布一批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向基層推廣應用。目前全省已建立3個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將以産業技術支撐為主線,推動海南農業産業現代化發展。

  本次活動由省農業農村廳和省鄉村振興局聯合主辦,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承辦。(記者陳彬)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