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本周內有較強降雨 局地可達250毫米以上

2023-05-11 08:45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本周內有較強降雨,局地可達250毫米以上

  海南部署全省強降雨防范工作

  5月10日,全省強降雨防禦工作視頻會議在海口召開,對重點防禦工作進行部署,指出各市縣和相關單位要切實強化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立足最壞情況做好防范應對。

  根據氣象預報,5月10日至14日,本島大部分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中西北部、中部和東南部的部分鄉鎮有大暴雨。此次強降雨局地雨強和累積雨量較大。局地可達250毫米以上。

  陸地方面,10日至14日白天,海南島大部分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中西北部、中部和東南部的部分鄉鎮有大暴雨。主要降雨時段是11日白天至13日白天。14日夜間起,本次降雨過程趨于結束。最高氣溫全島大部地區26℃~31℃,最低氣溫中部內陸地區21℃~23℃,其余地區24℃~27℃。

  預計海南全島各地累積雨量(5月10日08時至5月14日20時):臨高、澄邁、儋州、屯昌、白沙、昌江、瓊中、萬寧、瓊海、陵水、五指山、東方、樂東、保亭和三亞等市縣120毫米~180毫米;海口、文昌和定安等市縣60毫米~120毫米。

  會議要求,各市縣和相關單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把此次強降雨防禦過程作為汛前的一次實戰演練,做到思想上、措施上、行動上全面進入汛期的臨戰狀態;強化監測預警,及時向有關單位和社會公眾發布預警資訊,各市縣防指和成員單位要結合本輪降雨特點,精心做好城鄉積澇、地質災害等次生災害的防范應對工作,確保監測、叫醒和行動形成工作閉環;加強風險管控,行業部門要繼續督促指導做好風險隱患排查工作,細化管理臺賬,落實風險防控責任,確保安排部署到位、防范應對到位;強化應急處置,根據風險情況及時果斷採取“五停一關”、人員轉移等措施,組織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等救援力量進入戰備狀態,確保一旦發生險情及時果斷處置;加強應急值守,把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作為一項最重要的防汛紀律抓好抓實,確保防范應對關鍵時期三防責任人在崗在位、掌握情況、靠前指揮,並第一時間報送災險情資訊。(記者陳雪怡 張期望 通訊員陳小晶 趙鵬傑)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0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