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醫療消費論壇”發起人蔣會成:科技賦能 共用健康消費新機遇

2023-04-10 22:52   來源: 新華網


海南第一成美醫療集團負責人、“全球醫療消費論壇”發起人蔣會成。新華網發

  以“科技賦能健康消費”為主題的第二屆全球醫療消費論壇,將于4月11日在海口舉行。

  “在‘政策+市場’雙輪驅動下,可以説醫療消費進入了一個劃時代的發展賽道。”海南第一成美醫療集團負責人、“全球醫療消費論壇”發起人蔣會成,日前就該論壇初衷和未來發展願景,接受媒體訪談。

  健康,是醫療消費之本

  “醫療消費兼具消費和醫療兩⼤屬性。”蔣會成介紹,“在國際上,醫療消費泛指⾮公費、⾮保險覆蓋、消費者主動選擇實施的市場化醫療項目。”

  “醫療消費行業不斷在細化,並向深度和廣度發展。同時,一些客戶或患者,因尋求差異化診療和前沿性醫療、醫藥技術的服務,正逐步形成新的醫療消費市場。”蔣會成進一步闡述:“萬變不離其宗,任何醫療消費的本質,都是健康。”

  健康是人類永恒的主題。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同樣,員工的健康決定企業的生産力。一些大型企業引進“首席健康官”,建設員工“健康小屋”,表明健康已成為企業發展的向心力。

  “我們發起和主辦‘全球醫療消費論壇’的初衷,就是希望積極探索、規范國內醫療消費市場發展,在國際同行領域,發出‘中國好聲音’。”蔣會成表示,去年首屆全球醫療消費論壇舉辦後,助推多個國際性醫療消費項目落地海南。

  回歸,實現醫療消費的目標

  “回歸包含兩個概念,一是回歸醫療的本質;二是吸引到海外市場尋求醫療消費的客戶、患者回歸。”蔣會成説,回歸醫療本質就是通過‘全球醫療消費論壇’這個平臺,請進來,走出去,借鑒學習國際先進經驗,建立醫療消費行業的標準,制定準入機制,規范行業行為,堅守醫療消費品質,讓國內醫療消費市場實現有序、健康發展。

  “全球醫療消費論壇”主辦方之一的海南第一成美醫療集團,利用旗下的海南成美藥業國際藥品採購渠道,海南省腫瘤醫院、海南成美醫院的專家、設備優勢,與博鰲超級醫院聯合,合法合規依托博鰲樂城“先行先試”國九條政策,與國際新醫藥市場實現同步接軌,已成功特許引進釔90、瑞派替尼等近百個尚未在國內批準上市的國際新藥、新醫療器械,讓數萬名國內患者,不出國門就獲得了國際新藥的治療。

  蔣會成説,其中大部分患者,過去都需要到境外接受新藥治療,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政策效應,吸引很多患者實現“回歸”,既解決了患者治療急需,又推動了國內醫療消費的發展。

  國內醫療消費群體數量龐大,細分需求呈現高速增長,是醫療行業極具投資價值的細分賽道。蔣會成認為,國內健康産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打造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醫療消費服務體係,既能夠滿足人們的健康需求,同時將成為中國消費的新增長點。

  賦能,讓醫療消費獲得新驅動力

  “建設醫療消費服務高地,對海南自貿港建設具有深遠意義。”蔣會成表示:“醫療消費作為醫療業與旅遊業相互融合的一個新興産業,正迎來全新發展機遇,必將為海南旅遊注入新活力,同時促進海南醫療高科技産業發展,為自貿港建設提供更好的醫療保障服務,從而吸引和留住人才。”

  蔣會成坦承,目前海南醫療消費市場,還屬于粗放型發展階段,必須通過科技賦能,讓醫療消費産品不斷豐富與迭代,共同驅動市場升級轉型,倒逼供給變革。

  “賦能是近年出現頻率非常高的熱詞。我們今年選擇‘科技賦能健康消費’這個主題,就是希望通過論壇引領,用互聯網+和去中心化的模式,快速推動醫療消費産業鏈建設,打破技術壁壘,實現與消費者緊密連動,深度觸達客戶。”蔣會成表示,為搶抓健康消費先機,共用醫療消費未來,第二屆“全球醫療消費論壇”將積極探討當前國際醫療消費行業新動態、共話行業發展新藍圖、共賦行業發展新動能,通過建立國家行業標準,促進國內醫療消費健康企業,實現合作、共創、共建和共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醫療消費服務産業新高地。(梁山)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1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