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閉幕

2023-03-31 19:47   來源: 新華網


3月31日拍攝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31日電(記者趙葉蘋、陳子薇)為期4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31日下午在海南博鰲落下帷幕。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00名嘉賓參會,分析亞洲和世界形勢,凝聚合作發展共識。

  今年年會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三年來,首次完全恢復線下會議,也是中國兩會後的重要主場多邊外交活動。4天的會期裏,舉行了30余場分論壇和活動。


3月31日拍攝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各方對今年年會的主題“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表達了高度認同,認為它契合各方發展需要,為應對當今世界的不確定性提供了重要指引。


3月31日,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李保東説,本次年會取得了重要積極成果,深入分析了當今世界面臨的主要問題所在,增進了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共識,提出了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的建議主張。

  各方認為,我們不能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地緣政治對立、意識形態對抗和地緣經濟碎片化上,而是要團結一心,共同迎接長期挑戰;真正實現穩定和繁榮,就要維護自由和公平的貿易,堅持開放包容,重振多邊主義,深化區域合作;亞洲各國應繼續深化彼此間合作,特別是促進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和友好關係,與此同時拓展同域外國家的合作。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的國際組織,自2001年成立起,致力于推動亞洲區域經濟合作,為本地區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智力支援。

  視頻記者:殷家捷、李亞光、李小卉、周旋、王軍鋒、郭良川、洪靚、黎多江(攝像)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48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