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南首批章雄魚苗出口日本

2023-03-25 09:08   來源: 海南日報


即將出口日本的章雄魚苗。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原題:今年海南首批章雄魚苗出口日本

  我省口岸、海事部門靠前服務助力快速出口

  3月24日上午,在萬寧大洲島海上養殖基地,隨著海口海關所屬文昌海關關員將現場簽發的入出境船舶檢疫證書交給船舶代理公司,滿載章雄魚苗的日本籍漁船“第五十八真好丸”號,經海關實施衛生檢疫及全程監裝後,駛離萬寧返回日本。該批出口章雄魚苗共計16萬尾,貨值近600萬元人民幣,這也是今年海南首批出口日本的章雄魚苗。

  每年的3月至6月是章雄魚苗出口季節。魚苗經濟價值高,但易受水溫、水質等因素影響,對裝卸時間、運輸時長要求較高。為縮短船舶進出口岸手續辦理時間,清瀾海事局主動與船舶代理公司、貨主進行溝通,明確船舶進出港、貨物裝載、污染防治監管要求,指導企業完善進出口岸申報所需的材料,通過海事信息化管理平臺,高效辦理外籍船舶進出口岸審批手續。同時與海關等口岸單位協作,提前對船舶、船員證書文書以及貨物裝載清單進行預審,縮短現場查驗時間,快速、高效開展進出口岸現場查驗工作。

  因海南水質好,魚苗體質好,成活率高,從海南出口的章雄魚苗長期以來備受日本成魚養殖企業青睞。萬寧本地外貿企業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採取人工捕撈+海上養殖方式,從春節左右開始捕撈洄遊的魚苗並進行海上飼養,待魚苗成長至合同約定規格後出口至日本,助力當地漁民增收及萬寧市出口創匯。

  針對章雄魚苗對水質、水溫等養殖環境要求高等特點,文昌海關專門設立魚苗出口“綠色通道”,將監管現場從開放口岸前移至魚苗養殖區域,為出口企業提供“提前申報”“預約通關”“隨到隨檢”“海上監裝”“船邊簽證”等海關便利組合服務包,保障外貿生産流通穩定,幫助企業保訂單、穩發展。

  據悉,2023年海南省將有27艘次魚苗船出口日本,出口章雄魚苗約500萬尾,貨物價值約1.5億元。(記者周曉夢 陳雪怡 通訊員郭春成 陳建友)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