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動南繁向全産業鏈發展 打造“南繁硅谷”

2023-03-22 08:35   來源: 海南日報


工作人員在三亞市崖州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的彩色稻田內勞作。海南日報記者 王程龍 攝

  原題:海南推動南繁向全産業鏈發展,打造“南繁硅谷”

  南繁熱土萬象新

  諄諄囑托

  2018年4月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冒著30多攝氏度的高溫來到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産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海南熱帶農業資源十分豐富、十分寶貴。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是國家寶貴的農業科研平臺,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硅谷”。

  育種人的目光將再次聚焦海南。4月1日至4日,2023中國種子大會暨南繁硅谷論壇將在三亞舉行,這場匯聚行業頂尖智慧的盛會,將觸摸到種子行業迸發的新動能,感受到小種子蘊藏的大能量。

  作為我國重要的農作物種子繁育基地,海南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就與國家種子事業緊密聯繫在一起。自新中國成立以來,近3萬個農作物新品種通過南繁獲得,佔到全國審定新品種的70%以上,築牢了中國飯碗最堅實的底座。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是國家寶貴的農業科研平臺,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硅谷”。近年來,海南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選育出一大批農作物新品種,推動南繁育種向多樣化發展,從單純育種向種業全産業鏈轉變,“南繁硅谷”雛形已顯。

  繁茂

  南繁作物新意濃

  春光灑滿三亞水稻國家公園,一簇簇菊花相擁而立,吐芳爭艷,吸引遊客踏春賞花。“頭一回見到這麼多品種和顏色的菊花。”遊客陳嘉莉開了眼界,不停拍照同家人朋友分享。

  人群裏,戴著鬥笠的袁世峰很顯眼:他邊走邊俯身,一會兒觀察著菊花的長勢,一會兒記錄下相關資訊。作為南京農業大學三亞研究院基地負責人,他三天兩頭就往地裏鑽,精心呵護著菊花的成長。

  “有部分白色係菊花品種出現了變異株,花色呈淡紫色。可以對變異株芽接培育小苗,如果性狀穩定可能形成新品種,將豐富耐熱菊花種質資源。”袁世峰説。

  海南這片熱土的光和熱,在每年冬春時節吸引許多和袁世峰一樣的科研工作者“南飛”,開展南繁科研工作。從常見的雜交水稻、高産玉米,到如今的抗病蟲害棉花、脆甜的西甜瓜、五彩斑斕的菊花,南繁熱土涌動新意,一個個新品種育成審定,在全國各地推廣種植。

  崖州灣畔,一座現代化農業産業園矗立在田野間。鮮食玉米、栗子南瓜、彩虹西瓜、櫻桃番茄……一個個優質新品種在這里長勢喜人、開花結果,即將迎接2023中國種子大會暨南繁硅谷論壇的與會嘉賓。“本屆論壇設置了田間品種展示環節,有來自近300家企業、科研單位帶來的1900余個新品種參展,都是近幾年已通過審定和登記的優良品種。”本次田間展示技術顧問馬文全説。

  這裏有果形不規則,渾身坑洼、皺巴巴的皺皮辣椒掩映在枝葉叢裏,它是科研人員結合市場需求,利用南繁加代選育出的新品種。雖然外表普通,但皮薄肉脆,香辣適口,俏銷全國各地;

  這裏有彩虹西瓜,皮薄汁多還有黃紅雙色瓜瓤,縱切剖面好似一道彩虹,因而得名……

  綠意盎然的産業園裏,一個個農作物新品種排著整齊的方隊,在南繁的光和熱中更加生機勃勃。

  繁盛

  南繁“錢糧雙豐收”

  橡膠、檳榔、芒果、青瓜、茄子、豆角,是過去育才生態區那受村種植的“老六樣”,而如今放眼田頭,彩虹西瓜、紫色釋迦、蘋果青棗、芒果菠蘿、貴族南瓜等“新奇特優”品種迎著春日陽光生長。

  “我們積極引進南繁育種成果,推動種植業向‘小而精’的蔬菜、水果方向發展。還注冊了‘納壽農業’‘納壽農莊’‘黎阿哥’‘苗阿妹’等商標品牌,2022年村集體産業收入達到100余萬元,正走出一條産業特色發展之路。”那受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肖春蕾説。

  無獨有偶。去年,崖州區崖城村牽手三亞瓊崖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和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南繁研究院,由村集體和公司出地、出設施、出人力,研究院出種子和技術,三方發揮各自優勢種出了“美顏”“滿月”“玉琢”等西瓜新品種。“一經推出就在‘朋友圈’熱賣,首批4萬斤很快就售罄,很多人追著問第二批什麼時候上市。”三亞瓊崖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海東説。

  近年來,我省積極探索改變長期形成的“兩頭在外,中間在瓊”的南繁模式,把南繁成果就地轉化,助力海南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海南大學副校長、海南南繁協會會長曹兵透露,海南冬季瓜菜年種植面積300萬畝左右,主要品種來自南繁機構,比如全省30多萬畝的辣椒,很多品種就來自中國工程院院士鄒學校團隊的南繁選育。

  三亞推動實施的品種更新工程,通過品種徵集、田間展示、專家評選,推選出深優1618、旗優366、紅香優3號等20個優質水稻、大豆品種,以及30多個優質冬季瓜菜品種進行種植,保障糧食生産和農民增收,實現“錢糧雙豐收”。

  陵水為推動南繁從事業變産業,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張啟發牽頭組建南繁産業發展研究院,目前敲定的合作包括海南冬季瓜菜綠色技術的研發推廣、營養功能米的試驗推廣、抗病品種研發等。

  繁榮

  南繁育種扛大任

  一粒種子,連著“國之大者”,關係糧食安全。海南正依托政策、制度整合創新等優勢,全力以赴建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硅谷”。

  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研究員徐志紅來海南南繁育種有近20年時間,親眼見證南繁基地條件改善過程。“現在,我們有了固定的試驗大棚和住所、科研設備,告別了四處找地的日子,可以更加專心地投入育種工作中。”徐志紅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玉米改良中心名譽主任戴景瑞表示,過去玉米在海南加代繁育後,仍要送回北京鑒定。隨著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國際玉米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中心等高標準、國際化的機構逐步建設,將有助于培養更多年輕科研人員為“南繁硅谷”服務。

  “過去一年來,崖州灣種子實驗室發展迅猛,大型儀器公共服務中心、種質資源分子鑒定平臺等開放共用平臺已完成建設並投入運作,實驗室理事單位達到20家,包括中國科學院、中國農科院等‘國家隊’科研院所。”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執行主任陳凡説。

  ……

  南繁熱土仍在迎來一次次蝶變。當前,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已基本打造成為服務全國的用地穩定、運作順暢、監管有力、服務高效的科研育種平臺,為加快建設“南繁硅谷”打下扎實基礎。

  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何瓊妹表示,接下來“南繁硅谷”將依托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優勢,加強經營主體培育,在育種研發、智慧財産權、種子(苗)生産、種子加工等高新技術産業上發力,積極推動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加快南繁種業現代服務業及其關聯産業發展,力爭引進和培育一批種業領域的CRO(合同研究組織)企業。(記者 李艷玫)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5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