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健康城市 海口市健教所在行動

2023-03-21 16:16   來源: 新華網


社區工作者冼淑萍在辦公室內做煙草監測入戶前的準備。新華網發(陳慧 攝)

  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升是近年來海南省一項重要工作。2022年5月24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發《海南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5年)》。作為責任單位之一,海口市健康教育所通過開展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和健康行為幹預,向人們傳播健康理念。無論臺前還是幕後,他們一直默默堅守在崗位上,全方位、全周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

  近期,海口市健教所圍繞控煙和預防宮頸癌,全面排查海口市各單位健康教育與控煙工作落實情況,加大HPV(人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兩癌”篩查的宣傳力度。開春以來,海口市健教所聯合濱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開展煙草監測入戶調查,並為監測點位的工作人員提供煙草監測係統技術指導。


冼淑萍(左)和同事鄭花(右)在小區內做煙草監測入戶前的準備。新華網發(陳慧 攝)

  冼淑萍是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濱江街道鐵橋社區的一名社區工作者,同時也是本次瓊山區煙草監測入戶的調查員。為了守護社區居民的健康,冼淑萍日夜奔走在小區居民樓之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煙草監測入戶工作。早晨8點半是冼淑萍的上班時間,開展入戶調查當天,她和往常一樣提早5分鐘來到辦公室。上午10點冼淑萍需要下點到椰風水韻小區做煙草監測調查。來到辦公室後,冼淑萍拿出工作表,從表格中找出還未完成煙草監測的住戶資訊,撥通社區住戶的電話,與住戶提前溝通,約好合適的到府時間,這是冼淑萍出發前必做的工作之一。


冼淑萍和同事鄭花來到調查對象家門前,敲響住戶的門。新華網發(陳慧 攝)

  冼淑萍解釋,在每一次調查入戶前,都會禮貌地向住戶説明自己調查員的身份,待住戶允許後,她們才會進到住戶家裏開展工作。


冼淑萍將煙草監測通知文件遞給住戶看。新華網發(陳慧 攝)

  “現在大部分住戶的警惕意識很強,經常誤認為我們是騙子,所以我們之前就已經將煙草監測通知文件發在業主群了,現場再給住戶看一看比較好。”冼淑萍解釋道。


冼淑萍正在詢問居民煙草使用狀況。新華網發(陳慧 攝)

  住戶看完文件後,冼淑萍打開平板電腦的問卷調查係統,面對面將問卷題目一一念出,請客戶填寫。“我們的問卷調查係統是具備錄音功能的,點擊開始,錄音功能也一同開始,這是為了保障調查結果的有效性和真實性。”冼淑萍補充道。


冼淑萍根據居民回答填寫問卷。新華網發(陳慧 攝)


冼淑萍正在詢問居民煙草使用狀況。新華網發(陳慧 攝)


冼淑萍根據居民回答填寫問卷。新華網發(陳慧 攝)


冼淑萍正在給填完調查問卷的居民送油。新華網發(陳慧 攝)

  和第一戶煙草監測調查步驟一樣,冼淑萍在第二戶居民家中,煙草監測問卷調查工作進展得很順利。“入戶監測調查需要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但做出科學的控煙決策必須有大量的監測數據。為了感謝居民對控煙工作的支援,我們特意準備一些小禮品相送。”冼淑萍説。


冼淑萍在社區內開展煙草監測調查工作。新華網發(陳慧 攝)

  冼淑萍在單元樓下的兒童娛樂設施處與第3位住戶碰上面,她們在一旁的長椅上坐下。跟住戶嘮了幾句家常後,冼淑萍熟練地開始了煙草監測調查的工作。


冼淑萍完成入戶監測工作,返回單位。新華網發(陳慧 攝)

  一整天的工作下來,忙碌而充實。回到單位後,冼淑萍不僅要和同事做好工作上的交接,還要將當天調查的相關數據和材料上傳至後臺係統後,這一天的工作才能圓滿畫上句號。


冼淑萍跟同事交流煙草監測入戶工作進展。新華網發(陳慧 攝)

冼淑萍將已完成的煙草監測調查問卷上傳到係統。新華網發(陳慧 攝)


正式開拍前,劉俊辰在熟悉視頻腳本內容。新華網發(陳慧 攝)

  關注婦女兒童健康也是海口市健康教育所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為有效預防宮頸癌,所裏近期加大HPV疫苗接種、“兩癌”篩查的宣傳力度。所裏工作人員劉俊辰參與了此次接種HPV疫苗宣傳主題的短視頻拍攝。拍攝期間,劉俊辰結合腳本,與團隊討論視頻內容的細節處理,力求HPV疫苗接種的高品質宣傳。(陳慧)


開拍前,劉俊辰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將麥克風別在領口處。新華網發(陳慧 攝)


劉俊辰在拍攝現場與團隊討論腳本內容。新華網發(陳慧 攝)


劉俊辰在室內進行視頻的錄制。新華網發(陳慧 攝)


劉俊辰在戶外進行視頻的錄制。新華網發(陳慧 攝)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