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瓊海:農業對外開放合作結碩果

2023-03-21 08:52   來源: 新華網

這是3月15日拍攝的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新華社海口3月20日電(記者嚴鈺景、陳子薇)走進海南省瓊海市大路鎮“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基地,或挂果或開花的熱帶果樹令人目不暇接:果肉如魚子醬的手指檸檬;兼具桃、杏、哈密瓜、櫻桃口味的馬梅果;垂挂藤上碩大如巨型楊桃的西非牡蠣瓜……

  這些“新奇特”熱帶水果引進國門又育優銷售出國,是中國農業對外開放合作的一個縮影。“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集世界同緯度“新奇特”水果引進選育、示范種植和科普觀光為一體,是瓊海打造國家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的重點項目。

3月15日,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展出的熱帶水果。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累計從拉丁美洲、澳大利亞和東南亞等地引進熱帶水果約500種,其中350多個品種已試種成功,燕窩果、冰淇淋果、手指檸檬等近20種水果經過本土馴化,已實現産業化規模化種植。

  項目建設主體海南盛大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俏介紹,目前,已在瓊海全市種植牛奶果、黃晶果和手指檸檬等約5000畝,同時,在全省17個市縣均有推廣種植,累計種植面積已達3萬畝。其中,手指檸檬已成為亞洲最大種植供應地。

  “‘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基地目前種植各類果樹共500畝,僅靠種苗和鮮果銷售,一年就能賣3000萬元。”王俏説,附近村民看到這些“洋果子”能帶來這麼豐厚的經濟效益,紛紛種植起來。

3月15日,遊客在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拍照遊玩。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目前,熱帶水果高效農業已成為大路鎮村民發家致富的主導産業,有一半以上的農戶從事熱帶水果種植。

  “燕窩果每畝年産值約8萬元,手指檸檬每畝年産值9萬元,馬梅果一市斤的零售價更是高達300元。”大路鎮石橋村黨支部書記薛宏海算起賬來,2022年開始,村民種起了手指檸檬,現在長勢很好,基地還提供技術指導,並負責收購和銷售,村民很有信心。

3月15日,遊客乘坐觀光車遊覽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稀奇的果樹種滿田野,除了好吃好賣,還好看好玩。以“新奇特”熱帶水果科普觀光為主題的鄉村旅遊正在瓊海興起。

  “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基地裏,觀光電瓶車穿梭來往,遊客在講解員介紹下參觀完各種熱帶水果後,坐在湖畔玻璃房裏品嘗一份水果拼盤,漂洋過海而來的異域口感讓人倍感新奇。果林坡地上,一個個“集裝箱”星空民宿依山傍水,遊客可入住果園,枕著花果香入眠。

這是3月15日拍攝的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除了積極將同緯度優質水果品種“引進來”,基地還不斷與國外開展交流合作,目前已與歐盟中國合作委員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定向出口手指檸檬,同時還和泰國、越南、柬埔寨等進行廣泛的産業交流合作,初步建成了農業對外交流合作的現代化産業園。

  不少年輕人看到家鄉良好的發展前景,紛紛返鄉。27歲的大路鎮人趙德朕,大學畢業後在廣東從事景觀花卉生産,如今返鄉負責熱帶水果種苗銷售和種植推廣。

  “現在工作就在家門口,收入是之前在外省工作的兩倍還多。”趙德朕説。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