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迎來新冠疫情後首個入境旅遊團

2023-03-19 08:43   來源: 海南日報


三月十八日,澳門入境旅遊團的遊客來到海口騎樓老街參觀。海報集團全媒體中心記者 丁文文 攝

  原題:我省迎來新冠疫情後首個入境旅遊團

  海南入境遊重啟

  3月15日零時起,我國正式恢復包括駐外簽證機關審發外國人各類赴華簽證,恢復海南入境免簽等多項入境免簽政策。這一係列的政策調整,被業界解讀為將進一步利好入境遊市場,各大旅行社沉寂三年多的入境遊業務也逐漸開始重新運轉。

  3月17日23時15分,我省迎來新冠疫情後首個入境旅遊團:21名澳門遊客乘坐海南航空HU7936航班由澳門飛抵海口,開啟一場期待已久的三天兩晚海南之旅。海南入境遊重啟的序幕也由此拉開。

  誠意滿滿的雙向奔赴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賓朋,澳門遊客抵達海口當晚,海口市旅文局和地接旅行社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航廈、旅遊團入住酒店等地都專門準備了歡迎條幅。18日一早,海口市旅文局還特地在騎樓老街安排了簡單的歡迎儀式,為每位遊客分發了海南特色伴手禮。

  “哇,好豐富呀!”打開滿滿的禮品袋,澳門遊客區雪梅細數著一袋袋海南特産,她笑著説,“小魚幹、芒果幹、炭燒咖啡、菠蘿蜜幹……海南人民的熱情像海南的陽光一樣熱。”

  這不是區雪梅第一次到海南。10年前,她和家人去過三亞等地旅遊觀光,海南的美景和服務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10年之後再與海南重逢,這裏景色更美、硬體設施升級、服務更周到,讓她感嘆“海南是值得一來再來的地方”。

  “海南旅遊在澳門很受歡迎!”澳門裏程旅行社導遊黎克堅是旅遊團領隊,他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本次旅遊團的招募資訊一出,得到澳門市民的熱情響應,報名人數很快就爆滿,“海南和澳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一直以來都是澳門的熱門旅遊目的地,接下來還會陸續有更多旅遊團到海南來。”

  負責旅行團地接工作的海南優團國際旅行社也做足了準備工作,特地派出有著近20年帶團經驗、精通粵語的導遊韓炬光帶隊。

  時隔三年,再次帶領入境旅遊團,韓炬光既緊張又興奮,提前幾天就開始對接遊客,了解他們的喜好。他説:“旅遊團裏大多是老年人,我們充分考慮大家的需求,安排了辣湯飯、文昌雞、清補涼等海南美食,以及雲洞圖書館、騎樓老街、宋氏祖居等景點,整個行程輕松休閒,我一定帶著大家好好地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陽光海南的魅力。”

  彰顯海南旅遊特色和優勢

  “你們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到訪海南的入境旅遊團,我代表海口市旅文局熱烈歡迎大家的到來,希望海南能為你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在歡迎儀式現場,海口市旅遊文體局熱情地迎接了這批遊客。

  入境遊重啟,海口做了許多準備工作。海口市旅遊文體局一級調研員文德林介紹,前期海口與澳門積極對接,加大旅遊推廣,提高海口旅遊的知名度,促進雙方合作共贏。後續海口還將利用“澳門·海南周”活動契機,在澳門搭建海口展示平臺,通過視頻介紹、産品展示、講解推介等方式,全面展示海口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更多澳門遊客。

  縱觀全國,入境遊業務已逐漸有了起色。今年2月以來,四川、山東、湖北、河北等地紛紛迎來入境遊首團,旅遊從業者和遊客對入境旅遊復蘇發展的信心顯著增強。

  入境遊復蘇按下“加速鍵”的直接因素,是當前大量國際航班的復航。截至目前,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已陸續恢復加密海口往返中國香港、澳門,以及金邊、曼谷、新加坡等5個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線航班,後續還將計劃恢復雅加達等國際航線及悉尼等洲際航線,為海南入境遊提供了進一步的便利。

  省交通運輸廳民用航空辦公室主任王軍青介紹,海南後續還將推動恢復海口至胡志明市、雅加達、吉隆坡等城市的國際航線,同時積極與有意向的航空公司對接,盡快推動第七航權開放政策在瓊落地,為海南自貿港連通世界搭建起更為便捷的“空中橋梁”。

  在全國各地入境遊“蹄疾步穩”再出發的階段,海南如何彰顯特色和優勢?

  海口旅行社協會會長麥偉文認為,海南具備獨特的區位優勢,應充分發揮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樞紐功能,成為內地遊客前往東南亞旅遊,以及國外遊客進入內地旅遊的重要通道,成為國際遊客和中國遊客互訪的重要橋梁。

  向世界分發“海南名片”

  3月15日零時,海南59國人員入境旅遊免簽政策正式恢復實施。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等59國遊客在香港或其他有直達海南航線的國家(地區)出發或轉机可以使用免簽政策。

  “海南現在恢復了59國免簽政策,入境遊方面優勢明顯。”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唐曉雲認為,海南旅遊業發展有兩個獨特優勢,即海洋海島資源優勢和自貿港建設的政策優勢,在旅遊需求穩步增長和海南國際化程度不斷加深背景下,海南入境遊等旅遊業務的發展前景很被看好。

  隨著全球旅遊業的復蘇興起,在眾多競爭對手中,海南如何吸引境外遊客?“光靠藍天白雲、沙灘海浪,已經很難再吸引更多遊客。”三亞學院旅遊與酒店管理學院院長柴勇直截了當地指出,海南要做好旅遊品牌建設,要培養國際化的旅遊管理服務理念,進一步豐富旅遊産品,加大休閒、康養、親子、娛樂等係列産品打造,才能讓更多遊客願意來。

  依托黎錦、竹竿舞等非遺文化開展研學遊,跳傘、衝浪等新型旅遊玩法吸引年輕人,露營、民宿等旅遊新業態正在興起……在近幾年的海南旅遊市場上,並不是只有以遊覽為主的傳統旅遊方式,“旅遊+體育”“旅遊+生態”等旅遊方式正改變著大眾對海南旅遊的刻板印象。

  春秋集團總裁王煒認為,海南深耕本地遊推出的碎片化、深度體驗化的旅遊産品和服務,對海外遊客也頗有吸引力,可吸引更多海外遊客前來深度領略海南文化、體驗海南生活。

  為了吸引更多境外遊客,海南也主動走出去,向世界各地分發“海南名片”。

  3月15日,恢復海南入境免簽政策首日,海南⇌新加坡往返航線復飛當天,由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主辦的“暢遊海南·從‘新’出發——中國海南旅遊文化推廣周”在新加坡怡豐城正式開幕。該活動也是海南疫後舉辦的首個大型國際旅遊文化推廣交流活動。接下來,省旅文廳還將到馬來西亞、希臘、意大利、西班牙等地開展海南旅遊文化推廣活動,穩固和提升各地客源市場。

  “我們將依托中國龐大的旅遊目的地市場、短程直飛航線以及海南59國免簽入境政策的優勢,充分發揮樞紐作用,與各國共用客源,互促文化交流和旅遊往來。”省旅文廳相關負責人透露,該廳將推動優化民航補貼辦法,鼓勵航空公司和包機商開通境外直達航線,提升入境遊客上座率;推動優化免簽政策,擴大免簽范圍,提升免簽便利性;推動出臺海南入境遊市場扶持辦法,激勵旅遊企業開發入境市場。(記者 劉曉惠)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4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