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開新局|“搶抓”好春光 “育出”新希望——海南南繁科研一線見聞

2023-02-19 17: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2月19日電 題:“搶抓”好春光 “育出”新希望——海南南繁科研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良傑、王暉余、羅江

  南海之濱艷陽高照,海南三亞迎來南繁育種季。在崖州區壩頭南繁基地一處大棚,圍繞葡萄的“專家會診”火熱進行。國家葡萄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段長青拿著園藝剪,時而查看葡萄長勢,時而上手剪枝,頻頻向基地管理人員詢問前期栽培管理情況。大棚悶熱,他的汗水早已浸濕衣衫。

  作為溫帶作物,葡萄在海南種植難度大,需要突破熱帶地區休眠、解除休眠技術,還面臨高溫多雨、病蟲害多發、土壤鹽漬化等不利因素。來自全國各農業科研單位的專家積極探討、出謀劃策。“通過品種改良、優化栽培模式讓它們在海南‘安家’,全國消費者就能一年四季吃上國産新鮮葡萄。”該試驗項目負責人、南京農業大學教授陶建敏説。

陶建敏(右一)介紹陽光玫瑰葡萄栽培情況。新華社記者 羅江 攝

  2021年進駐三亞崖州灣科技城以來,南京農業大學三亞研究院已引進18個研究團隊全面開展工作。除了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新品種、新技術就地推廣,也成為該研究院的主要工作。

  創新的種子結出碩果:去年,南京農大選育的“寧香粳9號”在三亞示范種植,測産産量達每畝587.5公斤,創造海南規模種植優質粳稻的高産紀錄;在崖州區抱古村建設睡蓮種質資源圃與新品種繁育基地,研發的睡蓮永生花今年有望量産……

  新成果不斷涌現,育種家們為攥緊“中國種子”耕耘不輟。走進國家野生棉種質資源圃(三亞),千姿百態的棉花令人大開眼界:矮得幾乎匍匐在地的澳洲棉,棉絮呈棕色的達爾文氏棉……世界上發現的53個棉種中,活體保存于這裏的就有38個,收集保存資源棉種數居世界第一。

  圍繞這些寶貴的種質資源,科研人員正在進行評估鑒定和挖掘利用。“種子是農業的‘晶片’,種質資源是培育好種子的第一步。”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副研究員劉記介紹,這裏先後向各科研單位提供遺傳材料1萬余份次,直接用作親本育成棉花新品種近200個。

科研人員在國家野生棉種質資源圃(三亞)觀察、記錄棉花長勢。新華社記者 羅江 攝

  農作物新品種選育往往要經過8至10代。南繁,就是將夏季在北方種植的農作物育種材料,于冬春季節在溫暖的海南南部再種植一季或兩季,以縮短育種周期。

  每年南繁季,僅中國農業大學到三亞開展科研的團隊就超過30個。從早到晚,中國農大作物育種海南基地不乏科研人員的身影。各試驗田種的都是玉米,卻呈現出不同風景:有的材料剛剛播種、發芽;大部分材料處于授粉季,已有一人多高;還有些材料已經採收、脫粒,正在晾曬種子。

  春節至今,基地負責人劉波天天忙著為玉米套袋、授粉。春節前後是玉米授粉關鍵期,他在基地裏過了21個春節。他所在的科研團隊要從上千份材料中篩選高産、優質、抗逆性強的材料,通過雜交組合選育玉米新品種。“育種是個漫長的過程,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才能迎來良種‘破土而出’。”劉波説。

劉波在為玉米套袋。新華社記者 羅江 攝

  除了科研工作,劉波還要為各團隊做好科研用地保障。從起初四處奔波找地,到建成一個個設施完備的基地,中國農大在三亞已擁有近千畝科研用地。

  科研條件不斷完善,南繁不再“又難又煩”。崖州區坡田洋綠意盎然,連片試驗田環抱下,新建三層小樓引人注目。這座南繁服務站面積不大,卻涵蓋了農資和工具倉儲室、考種室、午休室、餐廳等設施,滿足科研人員生産生活需求。

  回家過年待了10天,中國農科院國家南繁研究院碩士研究生諶泊均就匆匆從新疆返回三亞,趕在2月初收獲大豆。他將收獲的植株、種子運到南繁服務站,在考種室量株高、算豆粒、測粒重,篩選表現優異的材料。他説,試驗田離研究院10多公里,很多工作在南繁服務站就能做,不能把時間耽誤在路上,“我希望利用好南繁優勢抓緊科研,爭取早出成果!”

劉波在為玉米套袋。新華社記者 羅江 攝

  隨著智能育種設備、南繁全鏈條服務逐步覆蓋,育種家們能更專注于科研。在南京農大三亞研究院的智慧試驗田,感測器、攝像頭、無人機取代過去的“眼瞪尺量”,實時監測、收集作物表型資訊並上傳數據平臺,為育種科研提供決策參考。

  眼下,三亞還在推廣種業CRO(合同研究組織)服務模式,為科研單位提供翻地、插秧、打藥、施肥、收獲等田間管理服務。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基地保障部負責人袁清波説,企業提供從播種到收獲的全鏈條、功能表式服務,讓科研人員不再“一邊當農民,一邊搞科研”。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7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