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海南在行動|東方市東河鎮舊村:多方齊築振興路 跨村聯建煥新顏

2023-02-10 08:15   來源: 新華網


當地村民在舊村蘭花基地就業。新華網發

  信步萬株花叢,聞蘭香幽幽。推開村落門扉,覽遍黎族風情……這裏是海南省東方市東河鎮舊村,是革命老區,也是中國廣袤鄉野跨越式發展的縮影之一。

  在脫貧攻堅政策的支援下,這個黎族村寨堅持“做事不做秀、穩健不貪快、為民不謀私”理念,以“抓黨建、促振興”跨村聯盟統籌推動産業共建、人才共育、文化共榮,多方齊築振興路,沃野田疇煥新顏,實現了“舊村”變“新村”。

  定點幫扶 産業共建破冰提質

  日子好不好,首先看收入。收入高不高,關鍵看産業。産業發展需要土地和資金這兩個核心要素,但是各村的建設用地少,且習慣“一租了之”,土地利用率低,從而限制了各村産業的發展,産業小、散、弱以及空心化的問題較為突出。

  舊村的土地盡管與其他村相比較為充足,但也較為分散,且大部分處于閒置狀態。近年來,東河鎮採取跨村聯建、“抱團”發展的形式,有效地利用各要素資源,促進聯村共同發展、群眾共同富裕,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産業一線。

  舊村駐村第一書記喬梁説:“為了集中力量、有序推進産業的發展,東河鎮成立了跨村聯建推動産業融合發展臨時黨支部,由鎮黨委領導擔任黨支部書記,舊村、西方村和東新村等三個村駐村第一書記任副書記,形成跨村基層協商民主議事機制。”

  黨支部成立後,整合舊村的土地,利用各村發展集體經濟扶持資金、鄉村振興銜接資金,建設集産銷、育種、加工、觀光、培訓、就業服務多功能一體的蘭花基地。

  走進位于舊村的蘭花種植基地,村民們正熱火朝天忙著修剪枝條、選花挑花、裝箱搬運。“90後”返鄉青年符貴帥通過外出學習和自我鑽研,毅然回鄉為舊村建設出力,擔起了蘭花基地的技術骨幹,成為了活躍在蔥郁中的一抹青春身影。

  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蘭花基地,不僅解決了村民的就業問題,而且在用工高峰還吸納上百名村民靈活就業。“在家門口就有活幹,日子越來越充實。以前沒有産業,我們只能閒在家中,現在我在這裏每月有3000元收入,日子越來越有盼頭!”説到基地産業福祉,村民符文鳳喜溢眉梢。

  産業共建,破冰提質。蘭花基地的收入根據各村入股資金的比例進行分配,讓各村的集體經濟扶持資金和産業鄉村振興銜接資金得到了充分利用,也解決了扶持資金過于分散、使用率不高、資産流失等痛點問題。


東方市東河鎮跨村聯建會議。新華網發

  擔當作為 人才共育落實到位

  鄉村因人而興,人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要素。

  跨村聯建,可以把各村分散的資金集中使用,形成規模化的産業,從而降低管理成本。但是,要想人心齊,勁往一處使,就得統一大家的認識。

  東方市鄉村振興局副局長許國文曾擔任東河鎮黨委副書記。他説,通過召開兩委幹部會議,大家各抒己見,最終得出一致答案,那就是集中優勢“兵力”,把舊村這一個點做好做深,從而産生輻射帶動周邊作用。

  據介紹,舊村蘭花基地的建設,得到了省委政研室、省委組織部、省旅文廳、省氣象局等省直部門駐村隊員的支援。大家群策群力,整合資源,一起謀劃黎陶非遺研學、美麗鄉村建設等項目。

  舊村蘭花基地不僅解決了村民的就業問題,也激發了村民積極創業發展的內生動力。由脫貧戶青年成立的海南磊鑫協眾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吸納聯盟各村勞務輸出隊、農民工,對接省、市重大工程的勞務需求。

  考慮到基層人才較為缺乏,東河鎮黨委、政府依托聯盟對人才隊伍進行統籌管理、集中培訓、合理調用,為他們“大顯身手”做好引導、服務、保障。東河鎮舊村的胡志安是一名退役軍人,2018年退役後在外面打零工,蘭花基地建成後,胡志安有了用武之地,成為了基地的技術負責人。


舊村蘭花基地。新華網發

  深度參與 文化共榮逐步形成

  傳統文化是舊村發展的“根”,也是增加村民收入、豐富旅遊産品的重要支撐。

  有了蘭花基地後,臨時黨支部集思廣益,通過跨村聯建推動産業融合發展,以舊村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以生態+文化為主題、以“黎陶、木棉花、溯源”為特色,在保留鄉村原有風貌的基礎上,整合挖掘聯盟各村資源稟賦、歷史文化、民俗傳統,串點成線、連片打造東方版的“陶花源”(黎陶+木棉花+溯源)。

  跨村聯盟依托俄賢村的黎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工作室,聯合舊村、東新村成立黎陶、黎錦、竹編等研習社,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傳承弘揚好黎族非物質文化遺産。

  舊村小學開設黎族傳統制陶技藝培訓班等非遺進校園活動,邀請非遺傳承人教孩子們黎陶傳統制作工藝。看到即將失傳的黎陶傳統技藝得到了傳承,村裏的老人欣慰地笑了。

  通過舉辦農民豐收節、農民運動會等主題活動,讓舊村黎族群眾感受到了舊村的變化。破陳規、除陋習、傳文明、樹新風漸漸成為舊村村民的自覺。

  説起村裏的變化,在外打工的符瑩春興奮地説道:“我是舊村人,為舊村自豪驕傲。‘陶花源’建成之日,就是我們這些外出打工遊子歸來之時。”

  家有牽挂,何必遠方。

  當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變成老百姓的觸手可及,當曾經的美好願景變成切身感受的福祉,舊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通過跨村聯建,一步步讓老百姓的夢想照進現實。(劉佳儀、羅雨欣、魏曉宇)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5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