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防控|三亞加強防疫服務 保障遊客安全有序度假

2023-01-30 20:45   來源: 新華網

  來自河北的72歲老人張桂雲和家人一起來三亞旅遊時感到胸悶,經三亞市人民醫院診斷為新冠病毒感染,同時伴有急性心肌梗死、高血壓3級等多種心血管疾病。“醫務科組織多科室參與救治,患者已轉危為安,1月29日治愈出院。”三亞市人民醫院副院長何超明説。

  作為冬季國內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三亞今年春節期間旅遊市場火爆非常,共接待遊客160多萬人次,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60多萬人次。許多遊客感嘆:“從沙灘到免稅店,再到景區景點,人山人海!”

  三亞防疫服務和醫療救治情況如何?記者採訪了解到,三亞市旅遊、醫衛部門和文旅企業積極應對,旅遊市場安全有序

  記者春節假期在三亞市人民醫院看到,前來該院發熱門診、急診等科室就診的患者和陪同家屬並不多。

  1月27日,三亞市人民醫院急診科室內就診人數寥寥。新華社記者劉鄧 攝

  三亞市醫療衛生部門此前研判,春節期間大量遊客來到三亞可能造成醫療資源擠兌。為有效滿足市民遊客就醫需求,三亞市人民醫院開放了1000張床位,其中重症床位80張,並新增60張過渡病房重症床位應急;醫院內部打破科室壁壘,實現全院床位都能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其他科室醫生經過嚴格培訓後支援呼吸科和急診科;每天由一名副院長帶隊到各科室清點床位,到急診科協調病人收治。

  “這套收治機制減少了病人在急診的滯留時間,實現了重症患者‘收得住’‘救得了’。”何超明介紹説,該院急診高峰期出現在1月4日、門診高峰出現在1月18日。到春節期間,急診量從高峰期的每天四五百人,下降到每天300人左右;發熱門診量從高峰期的每天400多人降到每天八九十人;門診量從高峰期每天2000多人,降到每天五六百人;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中,遊客佔比不到三分之一。

  記者從三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春節期間三亞全市醫療機構門急診就醫總人數2.65萬人,其中遊客6000余人,佔比24%。全市發熱門診量、在院重症患者和住院患者陽性率對比春節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三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方玉來介紹,為確保春節期間及時有效救治患者,衛健委在春節前要求各大醫院和所有基層醫療機構保持正常運作,同時網格化設置發熱門診150間,方便患者就近就醫;從三亞市公交集團抽調45名司機作為120急救車的應急司機,加強急救車調度,做好危急重症患者及時轉運。

  同時,三亞各景區、酒店也全力為遊客提供疫情防護服務。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市場公關部高級總監徐翔宇告訴記者,春節期間,酒店3個醫務室全部開放,持證上崗的醫生和護士從早9點到晚9點為遊客提供服務,抗原檢測試劑盒、體溫計、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劑等防疫物品準備充足。

  大年初一(1月22日),三亞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工作人員在景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受訪者供圖)

  三亞旅文集團副總經理、鹿回頭景區董事長劉勇説,按照“限量、預約、錯峰”原則,該景區通過實名預約,將日接待遊客量控制在景區最大承載量的75%,現場還配備了醫護人員,為市民遊客提供醫療保障。(記者趙穎全、劉鄧)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2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