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海南在行動|就業驛站 打通群眾就業“最後一公里”

2022-12-28 19:09   來源: 新華網

 
村民在海南省東方市就業驛站大田站登記求職。新華網發

  2022年以來,海南省在解決農民就地就近就業、提高工資性收入方面進行了探索創新,全面部署開展就業驛站建設工程,在全省18個市縣、部分高校和産業園區多方布局,重點向勞動力人口較多的鄉鎮、社區延伸。截至12月10日,全省已建成運作127家就業驛站,累計幫助逾8萬人次勞動者實現就業,在全面防范化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領域風險隱患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搭建平臺,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就業驛站採取“政府搭臺、企業唱戲、多方參與、社會共建”的建設運營理念,立足服務一定區域內的勞動力,及時對接有效的就業需求,分步搭建覆蓋全省、功能多樣、連點成片、資訊互通的基層就業供需對接實體化網絡,全面疏通基層就業“毛細血管”、打通就業“最後一公里”。

  針對鄉村振興的難點堵點,最初,就業驛站主要是服務農村零散務工人員、靈活就業人員,鼓勵引導更多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務工。如今,就業驛站服務越來越多的城鄉求職者,實現“一個驛站,多元功能”。

  就業驛站搭建的是平臺,服務的是供需雙方。走進東方市就業驛站萬達站,正對門口的電子大屏正清晰地滾動播放著一條條招聘資訊,企業名稱、招聘崗位、福利待遇、聯繫電話……,所有資訊一目了然。

  求職者可以使用“海零工”數字化平臺管理係統,平臺就會根據求職意向自動匹配相應職位,並向求職者推送企業名稱、崗位要求、薪資等資訊。

  用人企業也通過就業驛站建立了農村勞動力“蓄水池”和“資源庫”,解決了季節性用工難題。在樂東、東方等瓜菜基地,經常能看到昌江、白沙農民的身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三弓村委會的村民經常帶著村裏的婦女到三亞的芒果基地授粉、採摘。

  求職路上,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曾經屢次碰壁的求職者,在就業驛站看到了希望,在就業驛站的幫助下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也成為了家庭和睦、社會穩定的基石。

聚焦精準,疏通供需對接“毛細血管”

  就業驛站以“服務百姓、促成就業”為宗旨,堅持以精準對接、促進穩定就業、提升就業品質為目標,登記求職者資訊,收集用工需求資訊,建立臺賬,以“點對點”輸送、招聘會、面試會等方式開展就業對接活動,並聯合用人單位組織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把就業服務送到群眾的“家門口”,為用人企業和廣大求職者提供便民“一站式”服務。

  今年以來,東方市因地制宜,分別打造“驛站+黨建”聯盟、“驛站+商圈”“驛站+商會”“科技+驛站”等模式,以黨建引領推動就業發展,以更高效率促進就業對接,以高度組織化推動就業,以信息技術為驛站賦能。


村民登記求職。新華網發

  東方市大田鎮黨委發揮了黨建領航的“方向舵”作用,村黨支部發揮村級勞務組織者作用,就業驛站發揮全鎮專業培訓和勞務對接等作用,黨建聯盟發揮為勞務輸出隊解決各種難題作用。在所有村(居)成立25支主要由黨員擔任隊長的勞務輸出隊,分為家政、採摘、包裝、運輸、土建、光伏維修等8個工種勞務大隊,把全鎮11490多名勞動力組織起來,打造“大田勞務”這一品牌。

  就業驛站組織的勞務輸出,堅持黨建引領,強化組織紀律,融合了地域特色、行業特徵和技能特點。儋州市就業驛站那大站成立了具有高度組織紀律性的物業管理團隊,逐步替換那些不負責任的小區物業。“儋州月嫂”勞務品牌先後榮獲人社部“優秀項目獎”“扶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優秀成果獎”“就業帶動類”勞務品牌獎等多項榮譽稱號。3000多名定安護工經過培訓上崗,活躍在護理一線,“定安護工”業成了勞務輸出的品牌。

  線上線下開展培訓,提升就業技能。就業驛站的培訓工作,以市場為導向,以提高勞動者素質為核心,有針對性地開展“普惠性”技能培訓和“職業性”技能培訓,提高勞動力的文化素質和技能水準。截至目前,全省就業驛站已開展職業培訓活動133場。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連著經濟大局。就業驛站是民生工程,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將崗位、政策、資訊、服務、溫暖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群眾手中,真正解決老百姓最關心的就業問題,讓群眾就地就近實現就業。

多方參與,共畫就業“同心圓”

  海南就業驛站在布局設點上,堅持不新建場所、不佔用土地,就近就便利用鄉鎮、社區、高校、園區等現有辦公用房、社區辦公大樓、服務大廳、臨街商鋪、孵化基地等資源。在運營模式上,通過政策扶持引導和政府購買服務,吸引包括智聯招聘、海南人才集團、復興城産業園投資公司在內的30余家優質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聯合鎮村政府、高等院校、群團組織、銀行、産業園區等不同主體參與合作運營,既迅速擴大驛站的覆蓋面,又提高了服務的專業化和精準度。

  東方市就業驛站大田站就是利用閒置的農技中心改造而成。這棟離鎮墟有一定距離的小二樓看似偏僻,但在擁有26000常住人口的大田鎮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依托就業驛站這一平臺,大田鎮的勞務(經紀)帶頭人走南闖北,讓更多的人有工作、有活幹、有錢賺。

  “受疫情影響,織娘繡女們都回家了,又沒有新型織機的幫助,延長了制作成品的時間。”海南奧雅黎苗服飾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黃映瑤表示,希望能夠招到更多掌握黎錦苗繡技藝的匠人,保障公司貨源的穩定。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就業驛站營根站工作人員認真傾聽了企業的訴求,迅速聯繫對接各鄉鎮,動員覆蓋各村組的兩委幹部,成功找到一批鄉村黎錦苗繡織娘繡女,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就業驛站的服務不僅溫暖了求職者的心,也感動了這些需要用工的企業。此後,海南奧雅黎苗服飾文化有限公司與就業驛站合作,挖掘各鄉鎮黎錦苗繡織娘繡女組建一支穩定的接單生産隊伍,形成奧雅公司接單、設計、派單,織娘繡女接單生産的靈活用工模式,為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務工的鄉村婦女實現增收,穩定家庭關係,同時有助于國家非遺技藝黎錦苗繡的傳承和弘揚。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建設就業驛站是切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推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服務老百姓就近就業創業、增收致富的改革創新舉措。海南就業驛站將公共就業服務延伸至基層,在老百姓家門口架起一座就業橋梁,暢通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為全省靈活就業勞動力提供高效、便捷、優質服務,為進一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作出應有的貢獻,實現以“小驛站”撬動“大就業”,以“大就業”帶動“大振興”。(莊斐、李笑涵、付萬嘉)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3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