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既防颱風又抓抗疫物資供應充足

2022-08-10 18:51   來源: 新華網

  連日來,海南全省上下在多省份醫療隊的支援下,全力迎戰本輪新冠肺炎疫情。與此同時,今年第七號颱風“木蘭”來襲,瓊州海峽客滾輪全線停運。疫情和颱風雙重考驗下,海南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風,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開展。

8月10日,群眾在海口秀英港查看停航提示。新華社記者楊冠宇 攝

  記者從海南省氣象局獲悉,颱風“木蘭”已于10日10時50分前後在廣東徐聞登陸,登陸時最大風力有9級。受“木蘭”週邊雲係影響,8月8日8時至10日6時,海南島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大降雨量為臨高縣博厚鎮103.5毫米;海南島四周沿海陸地及近海普遍出現7至8級大風,近海最大陣風出現在文昌七洲列島,為10級。

  海南省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蔡親波説,颱風給海南疫情防控帶來的最大困難是海上大風天氣造成瓊州海峽停航,對防疫物資、生活物資的調運、儲備、供應造成一定影響。此外,風雨天氣影響戶外防控工作的開展,加大了核酸採樣、道路臨時管控工作的難度。

8月10日,海口市民在風雨中排隊做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楊冠宇 攝

  海南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省三防辦副主任陳武介紹,海南省三防指揮部統籌做好漁船、工程船的防疫和防風安全管理,已落實“船進港、人上岸”和核酸檢測工作,目前海南所有漁船都已經在安全區域避風。同時結合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實際,積極做好工程設施、危房、地質災害隱患點、低洼易澇點等的隱患排查,及時轉移危險區域人員到安全區域。

  “針對瓊州海峽停航,我們將繼續強化停航保障措施,做好碼頭滯留車輛、人員的疫情防控和安置保障,嚴控颱風期間哄抬物價等行為。”陳武説。

8月10日,居民在海口旺豪超市居然店選購肉類。新華社記者楊冠宇 攝

  瓊州海峽停航後,海南省應急、商務、交通等部門和海口市啟動了重點民生商品價格和煤電油氣等能源價格的日監測報告制度。記者在海口旺豪、大潤發、旺佳旺等多個超市採訪發現,各超市果蔬、肉類、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

  “瓊州海峽停航並沒有給我們超市造成太大影響,我們有個倉庫,瓜果蔬菜等都儲備充足。不怕沒有貨,就怕沒人來!”海口旺豪超市居然店店長助理張太原説。

  針對防疫物資保障問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綜合組副組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杜建偉介紹,海南目前已採購足量醫用防護口罩、醫用防護服、各類病毒採樣管、核酸提取試劑等醫療物資。(記者劉鄧、嚴鈺景)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0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