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一年來,看海南自貿港法治藍圖如何鋪展

2022-06-14 12:13   來源: 新華網

  堅持急用先立、問題導向,加快立法步伐,相繼出臺17部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規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是一部“最高水準開放法”,要求貫徹實施時更多體現“涉外”內容、“對標”特徵,尤其是加快配套立法,確保高水準開放于法有據

  亮眼的經濟發展和招商引資成績,與海南營商環境的加速改善密不可分。這背後,離不開更硬的法治內核

  立法賦予的更大發展自主權,不僅激發出園區員工幹事創業的熱情,也給國內外投資者投資吃下法治“定心丸”

  為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順利封關運作,當務之急是統籌用好一般地方性法規、經濟特區法規、自由貿易港法規三大法規制定權,大力推進地方立法,著力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王暉余 劉鄧

  2021年6月1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以下簡稱海南自由貿易港法)頒布實施,確定了海南自貿港法規體係的四梁八柱,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了“基本法”和“框架法”。

  一年來,海南堅持急用先立、問題導向,加快立法步伐,相繼出臺17部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規,推動海南自貿港在促進貿易投資自由便利、改善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重點園區和産業發展等方面有了更加完備的法治保障,確保海南自貿港在法治軌道上更高品質發展、更高水準開放。

  高水準開放于法有據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明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以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重點。在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等專家看來,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是一部“最高水準開放法”,這就要求貫徹實施時更多體現“涉外”內容、“對標”特徵,尤其是加快配套立法,確保高水準開放于法有據。

  一年來,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先後制定出臺一批配套法規,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接軌。

  作為全國第一個公平競爭條例,《海南自由貿易港公平競爭條例》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公平競爭國際合作,對標《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中關于程式公正的要求,保障被調查人和利害關係人的陳述、申辯權。

  新實施的《海南自由貿易港智慧財産權保護條例》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的配套法規,為打造國際一流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地提供了法律依據。海南自由貿易港智慧財産權法院院長夏君麗説,其中,對標國際,創設未注冊馳名商標跨類保護;借鑒中國香港經驗做法,創設平行進口、貼牌加工的注冊商標商品保護等規則,推動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在海南先行先試,為做好更高水準開放進行壓力測試。

  此外,海南還學習借鑒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破産立法經驗,從加強司法與行政協調配合,優化重整、和解、破産清算程式,建立簡易程式等方面推進制度整合創新,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企業破産程式條例》等,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自貿港破産制度。

  2021年12月27日,海口破産法庭正式挂牌成立,集中辦理海口市破産和強制清算案件、跨境破産案件及衍生訴訟案件。“自成立至今年5月底,本院已審理各類破産、清算案件199件,有效提高了企業辦理破産便利度和債權回收率,降低破産成本。”海口破産法庭負責人何姿玲説。

2020年9月23日,一艘中遠海運集裝箱貨輪在兩艘拖輪的輔助下,靠泊進海南洋浦小鏟灘碼頭 蒲曉旭攝/《瞭望》新聞周刊

  更硬的法治內核

  2021年,海南GDP實際增速位列全國第二,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936家,同比增長92.6%,實際使用外資35.2億美元,同比增長16.2%。截至今年3月底,海南實有市場主體178.69萬戶,同比增長40.17%,增速全國第一。

  亮眼的經濟發展和招商引資成績,與海南營商環境的加速改善密不可分。這背後,離不開更硬的法治內核。

  “2021年9月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出臺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對營商環境建設發揮了重要的法治引導和保障作用,以法規制度的形式將海南自貿港優化營商環境的創新舉措、經驗和做法固化下來,構建了海南自貿港營商環境評價體係。”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王雪皓説。

  《條例》聚焦海南營商環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場主體反映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從完善體制機制層面作出相應規定。比如,針對“新官不理舊賬”,《條例》強化政府誠信、政策兌現。一年來,共推動解決政府欠款金額6.9億元,兌付金額5億元,共推進相關部門市縣兌現政策14宗,5000多家企業受益。

  對“通關便利”“最簡權力清單”“一件事一次辦”“證照聯辦”等世界銀行營商環境主要指標涉及的有關事項,《條例》也都分別作出回應,為優化海南自貿港營商環境提供目標指引。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明確要求,海南自由貿易港建立多元化商事糾紛解決機制,完善國際商事糾紛案件集中審判機制,支援通過仲裁、調解等多種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海南堅持多元參與,提升民商事糾紛化解效能。在前期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智慧財産權法院、海口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三亞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以及海南第一、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等實體機構的基礎上,推動形成調解、仲裁、訴訟“三位一體”的多元化商事糾紛解決機制。

  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長黃洋説,海南法院以涉外民商事法庭為依托,集中審理涉外、涉港澳臺民商事案件,打造了海南涉外民商事糾紛線上多元化解平臺,吸納香港和解中心、澳門調解協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等13家境內外調解機構和仲裁機構入駐,極大便利外商、港澳臺投資者的糾紛解決。

  2021年,僅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成功調解的案件,涉案標的總金額就接近10億元。

  與産業發展同頻共振

  近日,海口國家高新區成功簽約國內外一批生物醫藥行業龍頭企業。據了解,目前高新區在談項目200多個,簽約醫藥産業項目46個,投資總額94億元。

  海口國家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馬躍説,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重點園區之一,高新區正在打造“海口藥谷”國家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步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園區産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立法將高新區的管理體制、開發建設、創新創業、服務保障等內容法治化,離不開立法賦予的更大發展自主權,不僅激發出園區員工幹事創業的熱情,也給國內外投資者投資吃下法治‘定心丸’。”馬躍説。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明確,國家支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放型生態型服務型産業體係,積極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以及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重點産業。為此,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相繼出臺了一批促進重點園區開發建設和重點産業發展的配套法規。

  洋浦經濟開發區,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樣板間”。《海南自由貿易港洋浦經濟開發區條例》聚焦洋浦率先實施和創新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的目標要求,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改革,優化管理體制機制,支援洋浦開發建設和特色産業發展,促進洋浦高水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

  《海南自由貿易港遊艇産業促進條例》,是國內第一部針對遊艇産業的地方性立法。立法為遊艇産業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海南遊艇産業快速發展。

  據統計,截至5月底,海南全省已建成遊艇碼頭13個,泊位2200多個;登記遊艇保有量1200余艘,約佔全國16.2%。今年前5個月,遊艇出航艘次和出海遊客數量仍持續增長,僅三亞就達到4.7萬艘次和28.2萬人次。

  重點産業的發展離不開産業用地等綜合保障。為此,海南配套出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閒置土地處置若幹規定》。“得益于配套法律和政策的完善,海南行政機關閒置土地處置的能力和水準進一步提高,為重點産業和園區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援。”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長吳佳敏説。

  統籌用好法規制定權

  法律的權威在于執行。作為一部“框架法”,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落地實施,必須持續做好配套。完善與自貿港建設匹配的法治體係,海南的立法工作任務重、涉及領域廣。

  “為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順利封關運作,當務之急是統籌用好一般地方性法規、經濟特區法規、自由貿易港法規三大法規制定權,大力推進地方立法,著力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加快建立健全與國家法律體係相配套、與國際慣例相接軌、與自貿港實際相契合的法規體係。”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胡光輝説。

  本刊記者從海南省人大了解到,海南自貿港下一步立法工作將從七個方面入手。

  一是聚焦改革開放重點領域,圍繞“五大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以法治保障重大政策高效落實,形成制度性成果。

  二是聚焦加快封關運作,圍繞簡稅制改革這一重點,實現“一線”放開不洞開,“二線”管住不管死。

  三是聚焦産業發展,圍繞四大主導産業,形成全鏈條、全流程、全要素統籌保障的規則體係。

  四是聚焦人才服務引進,創新引人留人用人體制機制。

  五是聚焦營商環境優化,在準入準營、信用管理、清單管理、審批監管等方面形成適應自由貿易港建設要求的配套制度體係。

  六是聚焦區域統籌,推動重點園區、濱海城市帶、中部生態涵養保育區協調發展。

  七是聚焦對標國際高水準經貿規則,加快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中歐CAI)等規則在海南自貿港先試先行。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3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