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農科院:水陸兩用稻新品種試驗田獲豐收!

2022-06-01 14:39   來源: 新華網


“水陸兩用稻中科西陸4號”輕簡節水高效生産示范現場觀摩會現場。新華網發

  5月30日上午,海南省農業科學院與海南省農業農村廳聯合在文昌市東路鎮美德村委會舉辦海南省綠色高質高效糧食生産專項“水陸兩用稻中科西陸4號”輕簡節水高效生産示范現場觀摩會。參加觀摩會的人員有來自全省的60多位農技中心專家、種業企業代表及種糧大戶。

  據介紹,示范片面積340畝,2022年1月18日播種,採取拋秧節水節肥輕簡高效栽培技術,全生育期施用12.5公斤復合肥,5月30日成熟。專家組隨機選擇管理水準中等的田塊實割測産,平均畝産達451.41公斤。專家組認為,該品種在今年經歷多次低溫及長時間的“清明風”影響,中等田塊産量仍然能夠達到451.41公斤,充分反映了該品種在耐旱、耐冷、耐熱及肥料高效利用等方面具有強優勢。


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東路鎮美德村的水陸兩用稻新品種試驗田。新華網發

  據海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科西陸4號”目前已經完成海南省水稻區域試驗,正在申請海南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該品種既可以在水田種植,也能夠在旱坡地種植,適合機械化節水栽培、粗放管理,特別適合撂荒地復種、高標準農田改造後的水稻種植、冬季瓜菜地收獲後輪作改良土壤等。(張瑜)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