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航空1月至4月貨運凈利潤同比增長150%

2022-05-19 10:32   來源: 新華網


海航貨運運輸快件貨物。新華網發

  5月19日,據海航航空集團消息,加入遼寧方大集團以來,海航航空集團旗下航空貨運企業發揮“大兵團”作戰優勢,努力提升貨運保障能力,暢通航空物流,貨運業務市場效益不斷提高,2022年1月至4月迎來“開門紅”:貨運收入同比提升28%,凈利潤同比提升約150%。

  “兵團作戰”貨運部開展工作部署,保障各單位高效生産

  2021年12月,海航航空集團貨運部組建後積極開展工作部署,迅速完成旗下各貨運航司的摸底調研,形成“一張網、一盤棋”,發揮“大兵團”作戰優勢。

  管理上積極開展工作部署,分別從管理制度變革、市場協同機制建立、收益精細化管理、行業對標學習、困難協調解決等方面統籌調度,先後建立了貨運體係客戶協同、市場銷售協同、客改貨協同等管理機制。業務上以信息化管理為抓手統籌航空貨運核心生産經營指標統計標準和資訊採集管理平臺,開展行業對標交流學習,協調解決成員單位機組資源不足等歷史遺留問題,為貨運各業務體係“聯動協作、形成攻堅合力”逐步夯實地基。

  利析秋毫,海航貨運客改貨營收規模及單位效益雙增長

  客改貨方面,海航航空集團旗下海航貨運積極協調航司運力調度、航班開航;科學制定行銷方案,推進客改貨航線業務的招投標工作;迅速響應市場需求,開發短中長期包機業務;優化客戶合作,保證淡季航班執行率。1月至4月累計執行客改貨航班702班,小時收益水準同比提升53%。

  腹艙運輸方面,在國內客機航班大規模取消、運力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靈活調整銷售政策,通過充分抓住春節前華東和廣深的快遞貨源、華南和海南地區海鮮、內蒙地區牛羊肉類等季節性産品運輸機遇靈活創收;3月份面對航班大幅取消,開展多批次窄體機調換寬體機運輸,並強化區域聯動銷售、轉運網絡搭建,同運力收入比提升66.5%,確保了經營收益的顆粒歸倉。

  戮力同心,金鵬貨運實現凈利潤同比激增超7倍

  金鵬航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運營。嚴守民航局防疫規定,升級防疫措施,確保機隊“零感染”。緊抓市場機遇,圍繞“銷售最大化,費用最小化”目標,積極開展高收益包機業務,攻關回程航班銷售薄弱項,強化境外客戶合作,豐富産品種類,充分提升航班運力使用效率。1月至4月,金鵬航空貨運收益主要指標均優于同期,寬體機隊日利用率同比提升39%,貨運收入整體同比提升133%,凈利潤較去年同比提升843%。


金鵬航空747全貨機執行貨運航班。新華網發

  負重涉遠,香港貨航營收屢創佳績

  1月至4月香港疫情反覆,香港貨航持續築牢安全底線,積極應對,以利潤為核心經營目標,以穩定利用率、提升載運率為經營工作指導思想,持續優化航線網絡結構、快速靈活調整行銷産品。春節市場旺季時節,香港貨航提升機隊利用率保障航班單班效益,市場淡季期間則合理編排機組,開展飛機維修工作。優化調整航線網絡,緊密聯繫各方單位,推動增開粵港內河船運,增頻香港=鄭州、香港=浦東航線,建立通道航班,替代部分中港卡車運輸,穩定航班利用率。1月至4月,香港貨航取得每人平均創收538萬元的歷史同期最好成績。

  下一步,海航航空集團將積極貫徹國家“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的決策部署,持續推動旗下貨運業務的資源整合和運營協同,不斷提升運輸服務能力,拓展更多高品質國際貨運航線,穩定我國産業的國際供應鏈,為服務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貢獻海航力量。(陳軍)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6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