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區新貌|漁耕文化助力革命老區成長為“國際慢城”

2022-05-18 08:44   來源: 新華網


臨近海南省臨高縣東英鎮博縱村的海岸線。新華網 張瑜 攝

  新華網海口5月17日電(張瑜)每到周末,自駕遊車輛停靠村口,三五好友面朝大海、品茗賞景、撿螺拾貝、醉美夕陽,如果遇到退潮,還可以體驗趕海的樂趣。中午或傍晚十分,還可以品嘗漁民們打撈上來的新鮮漁獲。在海南省臨高縣東英鎮和新村和博縱村,這種“小鎮慢生活”正在悄然流行。

  5月14日中午,七八輛自駕遊車輛正停在博縱村村口,由村民開起來的“海上人家”餐飲店的主人正忙碌著招呼遊客。此時,距餐飲店百米開外的大海,在陽光的映射下,波光粼粼,淺海處也清澈見底。


海南省臨高縣東英鎮博縱村的民宿“浪花小築”內的海景房。新華網 張瑜 攝

  近兩年,在和新村和博縱村,大小不一的民宿逐漸流行起來。每到周末,各地遊客加入,這片海岸線就熱鬧起來。“走過那麼多海灣,臨高這片海灣的清澈是出了名的。”博縱村民宿“浪花小築”的主人馮鐵軍説。“浪花小築”去年“十一”試營業以來,以回頭客和回頭客介紹的旅客為主。這家民宿帶動博縱村8名村民就業。

  和新村、博縱村曾是革命老區,村民曾以打漁為生,黨的十八大以來,老區黨員幹部積極投身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遊發展等多項工作中,帶領老區群眾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的道路。如今,村子以漁耕文化為特色,農旅融合,村民們依靠原生態的海岸線,吃上了旅遊飯。目前,和新村、博縱村已有11家民宿營業,帶動了13家餐飲店。許多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工作。


和新村的網紅打卡點之一“霍比特人小屋”。新華網發

  李小兵是東英鎮的宣傳幹事,是海南臨高創建“國際慢城”工作專班人員,也是鎮政府駐扎和新村和博縱村的包點幹部 。他介紹,東英鎮14公里的原生態海岸線,資源珍稀,縣裏已制定了生態優先、文化傳承、産業融合的打造原則,很快“中國首個濱海國際慢城”將在這個小鎮“落地開花”。

  就在今年3月3日,臨高縣與“國際慢城”聯盟中國總部所在地南京市高淳區簽訂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推動東英國際慢城創建工作中展開合作。

  “臨高距離海口車程1個多小時,周末遊客可以來臨高感受漁耕文化,吃農家菜,住民宿,感受慢節奏的生活。”在李小兵看來,東英鎮打造自貿港慢生活和生態旅遊目的地得天獨厚。他説:“慢城的‘慢’包含兩層含義,一是慢生活,就是一種悠閒自在的生活方式;另外一層意思是指一種發展模式,是以現代技術與傳統生活方式相結合,打造一種新的發展模式。”

  每到周末,李小兵喜歡組織環保志願者,到海邊撿拾垃圾。“村民看在眼裏,現在村民們的環保意識和環保習慣也比以前好多了。”李小兵説,自己是土生土長的臨高人,他深愛這片海灣,願意帶領村民一起守護它。李小兵相信,結合縣裏的發展規劃,未來“濱海國際慢城”這張名片也將越擦越靚。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65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