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進行首次猛禽調查

2022-05-06 08:27   來源: 新華網


松濤水庫邊的番加保護區。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2022年3月起,海南島開始進行第一次熱帶雨林區域猛禽調查。


黑鳶建在樹上的巢。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這次調查由海南番加省級自然保護區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香港)北京代表處科研人員聯合進行,主要目的是查清在番加保護區范圍內猛禽的品種、數量、棲息環境、繁殖情況等。


鳳頭蜂鷹建在楓香樹上的巢。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經過2個多月的考察,目前調查隊已觀測記錄到鳳頭蜂鷹、黑鳶、蛇雕等10種日行性猛禽,領角鸮、褐林鸮等5種夜行性猛禽,發現各類鷹巢21個。此外,調查中也獲得一些新發現,比如鳳頭蜂鷹,以前普遍認為它們在海南是候鳥,並不在這裏繁育後代,這次調查中不僅發現了鳳頭蜂鷹的巢,還拍攝到鳳頭蜂鷹親鳥在巢中孵卵的圖片,獲得了鳳頭蜂鷹在海南島繁殖後代的首次證據。據科研人員介紹,本次調查也開啟了該保護區猛禽長期監測工作,未來將會把相關監測數據整理髮表,為中國鳥類學研究提供新的資料。


考察途中。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各類猛禽是熱帶雨林生物鏈中的重要一環。它們以蛇、蜥蜴、小鳥、魚、青蛙、鼠類、蜜蜂等為食,對維持熱帶雨林的生態平衡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鷹巢中孵卵的黑鳶。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海南番加省級自然保護區位于儋州市境內,面積3000余公頃,旁依松濤水庫,境內生長著茂密的熱帶雨林和熱帶次生林,為各種猛禽提供了優越的棲息環境。(姜恩宇)


鳳頭蜂鷹離巢覓食。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巢中的鳳頭蜂鷹。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飛翔的鳳頭鷹。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飛翔的黑鳶。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飛翔的黑鳶。新華網發(姜恩宇 攝)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2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