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打造特色産業高地——海口高品質發展奮進向未來

2022-04-12 17: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海口4月12日電(記者劉鄧、趙葉蘋)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排頭兵”,海口市近年來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壓茬推進招商引資,找準特色發展優勢,培育了一批産業集群,為高品質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招商引資成效卓著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哪裏營商環境好,項目就在哪裏建,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優越的自貿港政策成為海口招商引資的“法寶”。

  2022年4月11日上午,海南自由貿易港2022年(第一批)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海口會場活動在海南迎賓館舉行。活動共簽約項目36個,計劃總投資額130.2億元。本次簽約項目圍繞“3+1+1”現代産業體係,主要涵蓋了生物醫藥、高端制造、現代物流、數字經濟、離岸貿易、商務航空、現代金融、科學教育、商貿服務、高科技農業等産業領域,其中包括暉致醫藥有限公司、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能遠海航運有限公司、WeWork中國——紅鯛眾創空間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文線上數字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艾昆緯企業管理咨詢(上海)有限公司等企業機構項目。

  “我們建立了一個全鏈條的企業服務機制,無論是從項目建設環節、招商環節,還是後續的審批服務環節,都有我們一對一的專員來進行服務,企業在江東新區一定是有求必應的。” 江東新區政務審批中心主管童姍姍説。

  4月10日拍攝的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近日,海口國際免稅城免稅商業中心造型屋面完成合攏,目前在進行室外園林景觀及室內裝修等施工。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總建築面積約92.6萬平方米,預計今年正式投入使用。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此次簽約活動中,與海口綜合保稅區簽約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團和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都是先進制造類企業,受自貿港加工增值30%免關稅政策的吸引來到海口。在簽約前,海口綜保區為企業落戶提供的細致服務,讓企業感受到了海口良好的營商環境,這為雙方達成合作奠定了基礎。“在整個企業的落地過程中,我們幫企業做了全套的落地方案,包括他們的一些財務核算。” 海口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許亮説。

  據了解,近年來,海口堅持對標自貿港政策,制定産業招商目錄,壓茬推進項目招商,成立醫藥、公務機、遊艇、飛機維修、保稅航油、航空租賃等六個招商組。通過招商引資擴開放、穩投資、促轉型,海口將加強省市區三級聯動,以“招商機構+對口廳局+行業協會+園區+産業鏈頭部企業”模式統籌開展專題招商和點對點招商,圍繞重點産業、重點領域,利用産業專班實施精準招商,進一步培育産業集群,以高品質招商實現海口高品質發展。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我們人工繁育出的鸚鵡不在‘海口市動物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檢測物種目錄內,沒法通過檢驗檢疫向社會出售。”去年12月,在海口經營鸚鵡相關業務的英達公司為了這件煩心事,不得不向海口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核查二組組長廖劍波吐槽。

  接到企業的投訴後,廖劍波立即開展問題核查、督辦。“我們發現企業在經營上遇到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不是僅僅靠我們一個部門就能完成的,必須有相關職能部門的緊密配合,才有望打通堵點。”廖劍波説。

  為妥善解決英達公司人工繁育鸚鵡的運遞難題,海口市營商環境專班及時對接海口市農業農村局。海口市農業農村局與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省動物衛生監督所、英達公司反覆溝通,並赴英達公司養殖場多次調研,最終在今年2月份,英達公司順利拿到檢疫合格證,並順利出售鸚鵡。

  如果説受理和解決企業投訴,是修復營商環境的“面子”,那麼制度整合創新就是提升營商環境的“裏子”。


技術人員在海口綜合保稅區內的復星博毅雅醫療技術有限公司為一款呼吸機做檢驗。新華社 記者郭程 攝

  近年來,海口先後出臺總部經濟、互聯網、金融、電子商務等40多項含金量極高的産業政策,吸引了阿里巴巴、字節跳動、大唐集團等知名總部企業相繼在海口落地;海口先後推出一批極簡審批服務事項,大幅壓縮投資項目審批時間,提升了審批效率,切實幫助項目落地;江東新區、海口國家高新區等重點園區建立企業秘書“一站式”服務,為企業提供政策智配、人才服務、高企認定、智慧財産權等方面的服務,堅定了企業在海口投資發展的信心。

  “落戶以來,各項行政審批手續的辦理流程清晰、便捷,效率也高。特別是‘企業秘書’的幫助特別大。”海憑國際海口高新區醫療器械園總經理黃長林介紹,該項目總規劃面積230畝,計劃總投資22億元。

  “我們現在正在補一些我們之前沒有想到的政策補丁,比如説一些前置環節,一些房租的補貼能不能補,我們都在研究。” 海口國家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柯法業説。

  打造特色産業高地

  日前,在齊魯制藥(海南)有限公司的一個車間裏,智能化機器飛速運轉,兩條鋁塑包裝線運轉不停,12名工人正在進行流水作業,這些口服固體制劑通過鋁塑內包、枕包、裝盒、過稱、捆扎、過碼、裝箱之後,銷往各地市場。

  “我們總投資近7億元的齊魯制藥(海南)有限公司高端智能加工制造中心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中,建成後年産能可達100億片。”齊魯制藥(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民介紹。

  齊魯制藥(海南)有限公司的蓬勃發展正是海口生物醫藥産業規模快速增長的一個縮影。2021年,海口生物醫藥行業規模為376億元,其中,生物醫藥産業規模以上總産值235億元,生物醫藥流通企業營業收入141億元;獲歐盟和美國FDA認證海口醫藥企業6家,佔全國8%;海口國家高新區在全國生物醫藥産業園區百強榜排名升至第29位。海口生物醫藥産業已成為海口工業行業增長最快産業、工業行業産出效益最高産業、工業行業經濟指標佔比最大産業。

  這是2021你那8月18日在金林海口甲子機場拍攝的海南自貿港首架“零關稅”進口的阿古斯塔109E型直升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據海口市副市長劉立武介紹,立足海口生物醫藥産業的産業優勢,海口重點打造生物醫藥産業集群。《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海口醫藥産業在國家、省、市各項利好政策扶持下,吸引45個生物醫藥新項目落地,包括華熙生物、中國抗體等11家上市企業,修正藥業、以嶺藥業、成都倍特藥業、貴州益佰制藥4家醫藥百強企業;52個生物醫藥新項目開工,總投資74.9億元;規模以上醫藥企業實現利稅增長15%、倣制藥一致性評價批準文號增長22%、出口品種增長67%、出口規模增長20%,齊魯制藥、普利制藥等本地企業實現産值兩位數高增長、納稅總額翻番。

  劉立武表示,海口生物醫藥産業的願景藍圖是到2025年營業收入達到1000億元、2030年營業收入達到2000億元,建設成為自貿港生物醫藥制度整合創新示范基地、自貿港生物醫藥技術研發創新策源地、自貿港國際生物醫藥生産制造基地。

  除了生物醫藥産業,海口近年來還大力發展了復興城互聯網數字經濟産業集群,還圍繞“禁塑”全力打造全生物降解材料産業聚集區。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