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裏的國球夢

2022-03-28 16:04   來源: 海南日報


三月十八日,在五指山市水滿中心學校,七歲黎族孩子王堂曄打球時任由汗水流淌。


3月19日,關艷糾正8歲黎族孩子陳茉的搓球動作。

  在三亞南燕乒乓球俱樂部主教練關艷來五指山市水滿中心學校之前,山裏的許多孩子還不知道,一枚小小的乒乓球也可以給他們帶來無盡的歡樂和遠大的夢想。

  “如果不是謝隊長,我們這會兒正在環遊中國。”2021年,關艷夫妻倆已經退休,水滿鄉方龍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謝堅找上了門,要請二老“進山”。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除了讀書,黎族苗族孩子或許還可以通過打乒乓球改變命運。”謝堅當過海南體育職業技術學院業余體校校長,一句話燃起了關艷的新希望。

  2015年,海南要組建省乒乓球隊,關艷把在國家乒乓球基地執教的兒子李蒙叫了回來,兩代人接力,一起將“00後”小將林詩棟送入國家隊。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黎族苗族的孩子進過省隊。關艷為乒乓球事業奉獻了40多年,心有不甘。


3月19日,在五指山市水滿中心學校,乒乓球隊員輪流接球。

  進山,就是為了讓更多孩子能走出去。2021年12月,關艷和丈夫李華先一起扎根五指山。

  沒要一分錢工資,只要了一間宿舍和一個空教室。擺上兩張乒乓球桌,加裝電燈,安上鐵絲網;沒有裝備,關艷就去拉讚助。他們從低年級學生裏選拔出40多個孩子,夫妻倆每天上陣陪練。就這樣,一支以少數民族孩子為主的乒乓球隊在五指山腳下誕生了。

  “好,手臂擺動要自然,腳步跟上。”球臺前,關艷細致地觀察著每個隊員的動作,並及時引導。兩個小時的訓練中,孩子們時不時喝水,但關艷和李華先卻滴水未進,因為他們怕上廁所影響孩子的訓練節奏。

  王嘉嘉是隊裏唯一主動找到關艷學球的孩子,剛開始接球總比別人慢半拍。


3月24日,在五指山市水滿中心學校,訓練後,關艷帶孩子們放松玩耍。

  “快一點!跑動起來!”關艷鼓勵嘉嘉,“爭取到市裏打比賽,像林詩棟大師哥一樣進省隊,再進國家隊。”漸漸地,嘉嘉訓練節奏快了,身體協調性也更好了。一握起球拍,嘉嘉雙眼始終盯著那顆小球。

  在2022年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常規挑戰賽馬斯喀特站比賽開賽前,關艷組織孩子們給大師哥林詩棟錄了一個祝福視頻。最後,林詩棟和隊友一起拿下該比賽的男雙冠軍。

  “我也想當世界冠軍。”這是個遙遠的夢,但教練是嘉嘉的底氣。

  每次訓練要不停發出7000多個球,中間沒有片刻休息,年過花甲的關艷夫婦勁頭不輸年輕人。“只要他們肯學,我就有信心帶他們打進省隊。”關艷説。

  “少年強則國強,我們強水滿強……”落日余暉映照在五指山頭,山腳下的水滿中心學校裏激蕩著乒乓球隊孩子們稚嫩且有力的吶喊聲。

  孩子們結束了一天的訓練,但關艷夫妻倆的工作還沒結束。夜深人靜的校園裏,關艷的房間還亮著燈,夫妻倆復盤著今天每個隊員的狀態,調整訓練計劃。這一晚,水滿鄉下了一場大雨,徹底澆透了莽莽雨林,萬物競相生長。(記者 李天平)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0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