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運作準備關鍵之年,海南自貿港將重點提升哪些能力?

2022-02-14 17: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2月14日電題:封關運作準備關鍵之年,海南自貿港將重點提升哪些能力?

  新華社記者陳良傑、王暉余、吳茂輝

  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周,走進海南各市縣、廳局,“能力提升”正成為廣大幹部討論的“熱詞”。2月7日,海南省委召開會議,在全省動員部署開展“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

  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攻堅之年,也是封關運作準備的關鍵之年。提升幹部攻堅克難、狠抓落實、改革創新等各方面能力,對于確保海南自貿港高品質發展至關重要。

  攻堅克難,“揭榜挂帥”

  全島封關運作是海南自貿港建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係統工程,是全面實現“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島內自由”貨物進出口管理制度的標誌。

  今年,海南將加快全島封關運作軟硬體準備,項目化清單化推進封關準備各項任務。重點抓好口岸優化布局、非設關地綜合執法站運作、多功能自由貿易賬戶體係建設等項目,推動制定進出島貨物、物品管理辦法,深化稅制改革研究。

  這是正在施工的海口新海港客運綜合樞紐項目。項目預計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對海南自貿港提升港口接待服務水準、增強口岸監管能力具有重要意義。黎多江 攝

  如何提升攻堅克難、謀劃研究解決問題的能力?海南將在全省實行“揭榜挂帥”制度。“我們在參與競標榜單設計時,已建議納入封關運作後貨物進出海南自貿港‘二線’的徵稅、退稅徵管模式細化方案等封關運作準備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吸引和調動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一起參與,促進跨部門、跨地區、跨領域、全鏈條聯合攻關。”海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常務副主任王磊説。

  海關是全島封關運作的關鍵部門之一。“海口海關將優化跨境貿易通關便利,推動海關監管數字化,加強重大風險識別和係統性風險防范,全力推進做好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相關準備工作。”海口海關關長施宗偉説。

  狠抓落實,服務企業

  新春伊始,海口綜合保稅區內緊張忙碌。海南復星博毅雅醫療技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技術人員正忙著對剛“出爐”的呼吸機産品進行品質檢測。

  海南自貿港洋浦保稅港區先行先試的“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進出口管理制度,已擴大到海口綜合保稅區、海口空港綜合保稅區試點,加工增值貨物內銷稅收政策惠及更多企業。“不僅降低了企業成本,也給國內消費者帶來實惠。”博毅雅公司産品品質負責人雲彩虹説。


2月11日,海南復星博毅雅醫療技術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對呼吸機産品進行品質檢測。新華社記者 吳茂輝 攝

  國內外知名品牌陸續進駐,免稅品倉儲、先進制造等産業快速發展……“精準分析行業,提升服務能力,讓企業盡快享受政策紅利。”在海口綜保區管委會副主任許亮看來,這是園區快速發展的秘訣。

  全力服務企業,海南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解決企業投訴問題。8年爛尾的開發項目1個月完成規劃驗收;10年擱置的項目有了具體建設方案;清還企業相關獎勵、獎補及政府欠款4.1億元,近5000家企業受益……

  “問題解決的數量和品質有了明顯提升,但仍有企業對反映問題有顧慮,或者反映的問題還未能及時有效解決,很有必要通過政企面對面方式予以推動。”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辦公室主任張相國説,接下來政企面對面聽取意見、解決問題將成為常態,實現存量問題加快清零,增量問題得以遏制。


1月17日,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組織召開營商環境政企面對面文昌專場座談會。(受訪單位供圖)

  改革創新,激發活力

  記者近日在海南省婦幼保健院異地新建項目現場看到,這個海南自貿港重要的民生項目,其中一棟住院樓已經封頂。“項目從可研獲批到正式開工建設僅94天,竣工時間有望提前。”項目施工現場業主方負責人説。

  這主要得益于海南省發改委首創的政府投資重大項目評估審批“三統一、三同步”新模式:將同區域、同規劃、同類型的重大項目的項目建議書、可研報告、初步設計及概算進行“統一打包、統一遴選、統一評審”,實現多個項目之間、編評雙方之間“同步研究、同步完善、同步推進”,這一改革創新大大提升項目審批效率。

  “今年海南將持續改革創新,強化項目落地推進和打造産業鏈的能力,促進全省投資和經濟指標接續增長、持續向好。”海南省發改委主任顧剛説。


這是晨曦中的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洋浦港”船籍港、保稅油加注等航運政策,推出船舶落戶“多證聯辦”、保稅油供應跨港區作業等制度創新,有效推動航運産業集聚。

  在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新要求下,洋浦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把制度整合創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推進高水準開放壓力測試等重點任務,不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37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