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大代表潘文利:提高疾控人員待遇保障 加快疾控人才隊伍建設

2022-01-23 18:43   來源: 新華網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衛生健康委主任潘文利接受採訪。新華網王雯君 攝

  “提高疾控人員待遇保障,加快疾控人才隊伍建設。”2022年1月20日,海南省“兩會”期間,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衛生健康委主任潘文利從疾控體係的改革、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等方面提出建議。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依然存在,疾控機構在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中的作用,尤其是自貿港建設的公共衛生風險防控尤為重要。2021年8月,海口市迅速處理兩起輸入性疫情,未發生聚集和擴散性疫情。在疫情防控精準科學有效的同時,也暴露出了疾控係統專業人員數量不足、人才流失嚴重、隊伍建設難以為繼等問題。主要表現在專業技術人員數量不足,專業技術人員能力不強,人才結構不合理,崗位薪酬待遇較低等方面。

  潘文利表示,當前改革的工作重點就是提高疾控人員的薪酬待遇,至少要把疾控人員的薪酬待遇與同級別臨床醫生的薪酬待遇拉平,這需要加大政府補助,提高基層疾控人員的補助標準。同時,需要省財政專項資金的支援,向全國招聘高層次疾控人才和團隊,把高水準的疾控專家留在海南。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