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路徑

2022-03-27 09:12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沈曉明主持召開省級總林長會議時強調

  持續加強森林資源保護

  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路徑

  馮飛李軍出席

  3月25日,省委書記、省級總林長沈曉明主持召開省級總林長會議,強調要持續加強森林資源保護,放大生態、經濟、社會“三重效益”,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做到以林興農、以林富民。

  省長、省級總林長馮飛,李軍等省級副總林長出席會議。國家林草局廣州專員辦專員關進敏到會指導。

  會議聽取了2021年全省林長制工作總結,審議了《2022年海南省林長制工作要點》。

  會議指出,一年來,全省上下緊扣“林”這個主題、緊盯“長”這個關鍵、緊抓“制”這個落腳點,較好完成了目標任務。全省各級各方面要胸懷“國之大者”,正視差距不足,做好今年林長制各項工作。要扎實推進責任落實、問題整改、制度建設“三項任務”,深刻認識林長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責任制,加快構建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的責任體係,真刀真槍、動真碰硬抓好問題整改,進一步完善我省林長制體係,探索“林長+公安局長+檢察長”“國家公園警長制”等機制,形成一批海南特色亮點。要不斷強化統籌協調、考核運用、基層基礎“三個保障”,形成齊抓共管、齊頭並進的良好工作格局,實現從“林長制”向“林長治”轉變,推動森林資源高品質發展。要持續放大生態、經濟、社會“三重效益”,把提升森林品質、豐富生態産品、增加林地産出擺在重要位置,持續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築牢華南地區的氣候屏障,持續當好生態環境保護“優等生”;要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為契機打造高水準旅遊吸引物,構建山海聯動的全域旅遊格局,種好椰子、檳榔、橡膠、花梨、沉香等“五棵樹”,推動花卉産業和林下經濟發展,開展GEP核算、森林碳匯等領域研究和結果運用,讓老百姓吃上“生態飯”、捧上“金飯碗”;要堅持以保護為前提,提升紅樹林、熱帶雨林等生態環境的可進入性,做好水利工程淹沒區古樹遷移工作,保護好彌足珍貴的自然遺産,並加強科普和宣傳,讓社會各界敬畏自然、愛護森林、保護環境。(記者況昌勳 特約記者王江順)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0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