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3 02/22 11:30
來源: 海南日報
海南省紀委監委通報六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2023-02-22 11:30 來源: 海南日報
字體:
分享到:

  省第八次黨代會強調,要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打贏優化營商環境攻堅戰,做到有事必應、無事不擾、有諾必踐,努力使營商環境成為自由貿易港的突出優勢。但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發現,個別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仍存在懶政怠政、躲事推責、吃拿卡要等破壞營商環境的行為,造成惡劣影響。為進一步嚴明紀律,加強警示教育,省紀委監委通報六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一、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吳開成違規為他人辦理採礦許可證等問題。2013年至2021年,吳開成利用擔任原省國土環境資源廳副廳長、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副廳長等職務上的便利,在明知石場採礦項目沒有通過環評審批的情況下,幫助私營企業主違規獲得石場採礦權、辦理採礦許可證,牟取非法利益,並通過“持有企業幹股”等方式收受賄賂。此外,吳開成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9月,吳開成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二、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原庭長錢志勇幹預插手司法活動為他人謀取利益問題。2010年至2020年,錢志勇利用擔任三亞市城郊人民法院院長、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等職務上的便利,在民事案件的調解、立案、審理、執行中,收受17名案件當事人賄賂,嚴重損害司法公平正義。此外,錢志勇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5月,錢志勇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三、三亞市政府原副市長李柏青以借為名向管理服務對象索要巨額財物問題。2008年至2018年,李柏青利用擔任三亞市政府副市長分管商務、旅遊、國有資産等職務上的便利,在推動解決某文旅項目土地歷史遺留問題時,以借款為名向管理服務對象趙某索要巨額好處費。此外,李柏青還存在其他嚴重違法問題。2021年5月,李柏青被取消享受的待遇;2021年7月,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萬元。

  四、文昌市資訊與測繪服務中心原副主任陳綿清利用土地資訊與測繪服務謀取私利問題。2005年至2021年,陳綿清利用擔任文昌市測繪中心助理工程師、副主任的職務便利,借聯繫服務市場主體之機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為他人在促成土地合作開發、土地買賣、查詢列印測繪成果圖或宗地圖等事項上提供幫助,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此外,陳綿清還存在其他嚴重違法問題。2022年10月,陳綿清受到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五、昌江黎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李鋒幫助他人謀取不正當競爭優勢問題。2017年,在昌江挂牌出讓石碌鎮某地塊過程中,李鋒與房地産公司老板楊某勾結,通過勸退等方式幫助楊某排斥其他競買人,並收受楊某巨額財物。此外,李鋒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7月,李鋒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2021年11月,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六、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招商引資一部原副部長王文龍、工作人員劉念樵在招商引資中刁難市場主體問題。2020年至2021年,王文龍利用擔任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招商引資一部三級主管、副部長等職務上的便利,夥同下屬劉念樵等人成立中介公司,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2021年3月,劉念樵在受理王某的基金公司注冊業務中,以故意拖延審核進度、不予起草審核推薦函等手段刁難王某,強迫王某接受其指定中介公司的服務並支付高額代辦費。此外,王文龍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8月,王文龍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被解除勞動關係;劉念樵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

  通報指出,上述六起典型案例,暴露出部分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服務市場主體意識不強,紀法觀念淡薄,嚴重侵害市場主體權益、破壞市場競爭秩序、損害法治化營商環境。對上述問題的查處,充分體現了省委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重視,彰顯了對損害營商環境行為“零容忍”的態度,全省廣大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務必從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

  通報強調,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封關運作的關鍵之年。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黨代會作出的戰略部署,圍繞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和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的目標,加強對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的教育監督管理,自覺踐行海南省政商交往行為指引清單,堅決整治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爭創國內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在高品質高標準建設自貿港中扛起新擔當、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通報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職責,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及時發現並推動解決各種阻礙決策實施、影響政策落地、破壞市場秩序的突出問題。要堅持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反腐,嚴肅查處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在政商交往中的不公平、不誠信、不依法、不盡責、不廉潔等損害營商環境的行為,及時通報曝光典型案例,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堅強有力政治保障。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做好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打擊誣告陷害等工作,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記者 劉操)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瑜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8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