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暢遊三亞崖州灣

2023-02-06 08:43   來源: 海南日報


中華白海豚暢遊三亞崖州灣。(視頻截圖)

  “快看,中華白海豚,大概有100多頭!”2月5日9時許,在三亞崖州灣海域捕魚歸來的途中,三亞市崖州區梅聯社區漁民林富指著海面上突然出現的一群中華白海豚驚呼。

  按捺住激動的心情,身為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志願者的他,馬上拿出手機記錄下這個難得的瞬間。

  “近幾年海洋生態環境變好了,每年3月、4月水清浪小時,常能在海上看到中華白海豚,但每次也就3頭左右。沒想到這次這麼多,有大有小,身體皮膚顏色也不同,有全身灰色的,也有全身呈白灰色的。”林富説。

  回到岸上的林富立刻將視頻發送到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工作群裏,引發熱烈討論。當天正值元宵佳節,中華白海豚暢遊崖州灣的畫面令人興奮,該協會立即將其制作成“鯨豚巡護記”視頻發出。


中華白海豚暢遊三亞崖州灣。(視頻截圖)

  “三亞的中華白海豚常年生活在這片海域,2014年我們首次研究發現,能否被人類觀察到主要取決于海況及動物是否剛好在眼前。”看過視頻,中國科學院深海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李松海説,該團隊常年研究顯示,海南的中華白海豚種群數量超過200頭,已形成獨特的地理種群或者亞種,甚至是種,是海南所特有的中華白海豚。

  南海是我國海域面積最大、水最深、生境復雜性最高的海區,魚類資源豐富,為中華白海豚的生長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與其他水域的中華白海豚喜歡生活在大江河流入海口不同,海南中華白海豚分布區並沒有大江大河注入,具有集群數量較大、發現地點水深較深、鹽度和電導率較高等特點,其主要生活在三亞崖州灣至昌化江口的西南海域,分布范圍廣。

  中華白海豚作為近岸海洋環境的旗艦頂級物種,是評價海洋環境好壞的重要指標之一,保護中華白海豚就是保護近海生態係統。目前,我省農業、科技等部門已制定中華白海豚保護行動計劃建議書,資助項目鼓勵科研機構加大對海南中華白海豚種群研究,加強與公益組織的合作,加大對漁民的相關培訓,幫助其提升對海洋動物的基本救治能力,不斷提高鯨豚保護的能力和水準。

  “新的一年能看到這麼多的中華白海豚太讓人開心了,説明我們對海洋的保護是有效果的。”林富反覆點擊觀看27秒的中華白海豚海洋暢遊視頻,默默許下新年願望:“希望更多的中華白海豚來崖州灣做客。”(記者黃媛艷)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4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