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武牛皮鼓:敲敲打打 代代相傳-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4 03/28 10:00:34
來源:新華網

臨武牛皮鼓:敲敲打打 代代相傳

字體:

  湖南臨武牛皮鼓,又稱堂鼓、喜慶鼓,是民間傳統的一種樂器。牛皮鼓雖然常見,但其煩瑣的制作工藝卻鮮有人知。制鼓師傅盤少平從事這一行已經25年了,對制作臨武牛皮鼓的每一道工序都了如指掌。

  盤少平介紹:“要制作一面上乘的臨武牛皮鼓,選料尤為重要。鼓面需要選擇養殖十年左右黃牛的皮來制作,這樣的皮質硬度和韌性都適中。制作鼓身則多選用優質的椿木。”

  用于制作鼓面的牛皮要經過浸泡、撐平、晾幹等一係列工序,最後使用刮刀一層層地慢刮細磨至2至4釐米左右的厚度。將椿木刨成一塊塊尺寸和弧度相同的小木板,然後將它們黏合成筒狀,鼓身就做好了。將牛皮蒙到鼓身的兩端後,接下來就是做鼓最關鍵的步驟——拉皮,通過不斷拉扯將鼓皮拉緊到合適的程度,再用鉚釘密密麻麻地固定住鼓面,最後切割掉多余的牛皮,一面臨武牛皮鼓就大功告成了。

  臨武牛皮鼓聲音清脆洪亮,使用壽命長,頗受市場歡迎。每年盤少平都可以接到2000多個訂單,他準備再多帶幾個徒弟,將産業做大的同時,又能很好地將這一傳統的技藝傳承下去。(蘇崢嶸 黃玲艷 胡恒琿 王思州)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