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係列活動-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1 09:31: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教育部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係列活動

字體:

  5月31日,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部署各地各高校5月到8月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係列活動,多措並舉促進2023屆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盡早就業。

  一是開展政策宣講行動。教育部指導各地各高校集中開展就業政策宣傳活動,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係列決策部署,宣傳解讀國家和地方出臺的援企穩崗擴就業政策,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自主創業、應徵入伍、指導幫扶等政策,推動各項政策落實落細落地。

  二是開展精準拓崗行動。教育部指導各地各高校精準組織“訪企拓崗”行動,推動13萬個學科專業精準對接用人單位需求,為未落實去向畢業生開拓有效崗位資源,力爭新開拓就業崗位300萬個。

  三是開展加快招錄行動。各地各高校抓緊推進高校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等考錄。各地教育部門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優化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崗位招錄時間安排。各地各高校積極宣傳“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積極引導畢業生參與城鄉社區計劃、“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拓寬城鄉基層就業新空間。

  四是開展網上招聘行動。“百日衝刺”期間,將上線“資訊通訊與互聯網行業網絡招聘會”“汽車産業專場招聘會”“電子商務行業面向2023屆高校畢業生網上招聘活動”“影視文化傳媒行業招聘會”等30場線上活動,預計將有2.7萬家企業提供崗位150余萬個。

  五是開展暖心指導行動。各地各高校重點針對2023屆多數畢業生受疫情影響外出實習實踐相對較少、部分畢業生“求穩”和“慢就業”等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和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培育畢業生積極正向的就業價值觀。

  六是開展重點幫扶行動。各地各高校重點對求職受阻和困難家庭畢業生開展就業幫扶,摸清情況,及時跟進就業進程。各高校至少為每一名就業困難群體畢業生精準推送3個以上崗位。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