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網聯清掃車在長沙10個區域投入運營 -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3 05/30 17:34:44
來源:新華網

智能網聯清掃車在長沙10個區域投入運營 

字體:

  5月30日,正值湖南湘江新區科技活動周,湘江智能智車科技公司智能網聯清掃車在梅溪湖節慶島等10個區域正式啟動運營。

  自動清掃、自主避障……智能網聯清掃車以3公里/時的速度前進,約30分鐘便可完成環島的路面清掃任務。這是湘江智車針對公園、景區、輔路、街巷等環衛應用場景自主研發的L4級智能清掃車。

  “本次啟動運營的智能網聯清掃車是商業化、場景化落地的一個新階段。該項目的作業范圍、運營范圍、覆蓋范圍,在全國是首屈一指的。”湘江智能智車子公司執行董事王浪介紹,自5月起,湘江智能智車科技公司的16臺設備陸續下線,在梅溪湖文化藝術中心、巴溪洲等10個區域同時投入規模化商用。

  車身整體呈藍色、前置的掃盤可展開2米;搭載的4個鐳射雷達像“大眼睛”,配合多個智能感測器及車規級高算力計算平臺,可幫助實現360°無死角感知、全域高精定位等功能。車輛採用純電動線控底盤,充電一次清掃時長可達8小時以上。

  “依托智能網聯雲控平臺,車輛狀態能夠得到有效監管,後臺可實時開展大數據分析、智能調度等。”研發人員介紹,通過在設備上安裝傳感、行人識別等裝置,它可以識別紅綠燈和斑馬線,融合智慧城市管理的更多應用需求,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準。

  未來,湘江智能將加快智能環衛、車路協同、智慧交通等應用場景落地,推動長沙市公交車、計程車、環衛車等重點營運車輛完成智能化、網聯化改造,助力長沙打造智能網聯與智慧城市服務融合應用新典范。(彭欣婧)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