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一”怎麼過?10部門發文部署-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9 16:34:57
來源:微言教育

今年“六一”怎麼過?10部門發文部署

字體:

    “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全國婦聯、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署、中國關工委等10部門日前聯合下發通知作出部署,今年“六一”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擁有“四個自信”好孩子為重點,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讓廣大兒童度過一個健康、快樂、有意義的節日。

  通知指出——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抓住“六一”契機,精心組織貼近兒童、可感可及的主題實踐活動,讓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種子扎根孩子心靈深處。

  以孩子們愛聽能懂的“童言童語”講好領袖的故事、黨的故事、新時代的故事;

  以孩子們有“共鳴”能“共情”的方式,組織開展童聲頌黨恩文藝展演、童心繪藍圖繪畫展示、童悅書香閱讀分享等“少年兒童心向黨”係列主題實踐活動;

  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陣地作用,組織兒童聽紅色故事、觀主題展覽、學英雄事跡。

  通知要求——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在節日期間大力宣傳兒童優先理念,特別關注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農村留守兒童等困境兒童,用心用情幫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集中開展普法宣傳,組織動員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婦聯執委、社區工作者和各類志願者,有針對性開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安全保護、維權關愛、幫扶慰問等關愛服務。

  通知強調——

  要結合兒童特點,立足兒童需求,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促進家庭協同育人,統籌社會活動資源,在節日期間組織開展生動活潑、寓教于樂、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動,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活動全過程各環節。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