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體驗差、等候時間長?多部門聯合開展活動改善患者就醫體驗-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9 16:26:0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就醫體驗差、等候時間長?多部門聯合開展活動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字體:

    為進一步優化醫療服務,提升患者體驗,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近日聯合在全國開展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並印發了主題活動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提出了完善預約診療、縮短手術等候時間等20項重點任務,力爭用3年的時間,將“以病人為中心”貫穿于醫療服務各環節,推動形成流程更科學、模式更連續、服務更高效、環境更舒適、態度更體貼的中國式現代化醫療服務模式。

  完善預約診療制度 縮短術前等待時間

  在提升患者診前體驗方面,《方案》要求各地:完善預約診療制度,提供多種途徑、多種有效證件的預約,三級醫院向基層醫療機構開放一定比例號源,推行實名制預約,加強退號、失約管理,嚴厲打擊“號販子”。縮短術前等待時間。

  彈性安排門診時間 滿足不同人群就診需求

  在提升患者門診體驗方面,《方案》要求各地:再造門診流程,壓縮門診取號、繳費、列印報告等環節,縮短患者在門診的等候時間。簡化需要多次門診診療、護理的流程,減少無序流動,在確保資金安全的前提下,探索推行“先診療後付費”“一次就診一次付費”。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結合實際彈性安排門診時間,滿足上班、上學等人群的就診需求。針對老年人、兒童、殘疾人、孕産婦等特殊群體,做好就診環境的適老化、無障礙等改造,解決影響老年患者就診的“數字鴻溝”等問題。

  提升120呼叫定位精度 縮短呼叫反應時間

  在提升患者急診急救體驗方面,《方案》要求各地:提升120呼叫定位精度,縮短呼叫反應時間。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加強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産婦救治、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等中心建設,根據患者病情建立分級救治流程,急危重症患者“優先救治、後補手續”。

  全面推進數據互通共用 優化入出院流程

  在提升患者住院體驗方面,《方案》要求各地:全面推進檢查檢驗結果和相關數據資料的互通共用,二級及以上醫院建立患者入出院服務中心,優化入出院流程,提供入院手續辦理、醫保審核、出院結算、檢查檢驗預約、出院患者健康教育等“一站式”服務。推廣住院費用預結算、床旁結算、“當日出院、當日結算”。

  提供科學便捷專業的院外康復和延續治療

  在提升患者診後體驗方面,《方案》要求各地:暢通雙向轉診渠道,下沉專家、門診號源和住院床位資源,建設基于患者服務為核心的多途徑智能隨訪平臺,為患者提供更加科學便捷專業的院外康復和延續性治療,並通過數據分析及時發現潛在問題,提供就診綠色通道等。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