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如何應對夏季“大考”-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7 14:48:35
來源:經濟日報

電力如何應對夏季“大考”

字體:

  經濟復蘇疊加氣溫回升,多地發用電量快速上漲——

  電力如何應對夏季“大考”

  經濟持續復蘇疊加氣溫攀升,多地發用電量快速上漲,面臨用電高峰挑戰。在此形勢下,多地多部門近日出臺相關舉措備戰迎峰度夏“大考”。

  南方區域電力供需形勢偏緊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計,受上年同期低基數等因素影響,今年二季度電力消費增速將明顯回升,拉動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左右。正常氣候條件下,預計今年全年全社會用電量9.15萬億千瓦時,比去年增長6%左右。

  總的來看,今年迎峰度夏階段,煤炭、電力局部保供有一些不確定性,區域性、時段性矛盾突出問題仍將存在。

  電力供應方面,降水、風光資源、燃料供應等存在不確定性。氣象部門預計,今年夏季西南地區東部及華中中部降水偏少、氣溫偏高,湖北大部、湖南北部、重慶東部、四川東北部等地降水偏少二成至五成,可能出現區域性氣象幹旱,將會對當地電力供應以及電力外送産生影響。此外,煤電企業持續虧損導致技改檢修投入不足,設備風險隱患上升,增加了電力生産供應的不確定性。

  綜合供給和需求兩端因素,中電聯預計,正常氣候條件下,全國最高用電負荷13.7億千瓦左右,比去年增加8000萬千瓦左右;若出現長時段大范圍極端氣候,全國最高用電負荷可能比去年增加1億千瓦左右。

  “今年全國電力供應總體有保障,部分省份在高峰時段可能會出現用電緊張。”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梁昌新表示,將加強統籌協調,加大支撐性電源和輸電通道建設投産,確保電煤充足供應,全力做好機組穩發滿發工作。

  確保發電機組頂得上

  保供的源頭在電力生産。

  今年以來,我國電力生産不斷加快,為迎峰度夏提供了堅實保障。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發電658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1%,增速比3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日均發電219.5億千瓦時。

  煤炭方面,截至5月19日,國家能源集團年累計完成煤炭産量2.95億噸,有力保障了能源穩定供應。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透露,目前全國發電和供熱用煤供應平穩有序。總體來看,今年煤炭市場供需將保持基本平衡。

  做好電力保供,要在加快推進新增電源項目建設的同時,挖掘現有發電機組潛力。“在今年6月份至10月份迎峰度夏關鍵時期,雅礱江梯級水電站保供能力預計為494億千瓦時,同比去年增發23億千瓦時。加上今年將投産的柯拉光伏、臘巴山風電等新能源發電,同期發電量將再增加9億千瓦時,電力保供能力可達503億千瓦時。”國投集團雅礱江公司集控中心副主任魏鵬説。

  去年夏季,由于上游來水不足,四川曾出現較為嚴重的缺電現象。國投集團雅礱江公司錦屏水力發電廠廠長曹建軍透露,目前雅礱江兩河口、錦屏一級、二灘三大水庫剩余庫容7.9億立方米,疊加來水發電能力,從當前到5月底,在電力有需求的情況下,可以繼續消落三大水庫水位,梯級電站可以提供電量26億千瓦時。同時,在電網統一調度下,公司將更好發揮雅礱江梯級電站的聯合調峰運作能力,最大限度滿足高峰電力需求。

  梁昌新表示,將按照“適度超前、留有裕度”原則,督促各類電源迎峰度夏前投産發揮保供作用。督促發電企業落實電煤、燃氣的穩定供應,保質保量簽訂電煤和燃氣的中長協,強化生産運作和設備的運維管理,堅決服從調度指令,確保發電機組頂得上、發得出、穩得住。

  推動電網建設提檔升級

  電網一頭連著發電企業,一頭連著電力用戶,是迎峰度夏電力保供的樞紐。

  5月22日,110千伏滂汪變電站6個10千伏間隔擴建完工,標誌著國網淮北供電公司本年度迎峰度夏電網改造項目全部提前投産。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淮北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季坤介紹,公司堅持政府主導、深化政企聯動,源網荷側同向發力,加快推動譚家變儲能設備並網投運、藕池變35千伏配套工程等建設進度,主配網供電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5月20日,位于浙江省臺州市玉環經濟開發區內的110千伏井頭變施工現場,國網浙江電力的員工們共同為變電站的正式投運搶抓工期。“變電站投用後,可以完善周邊的供電網絡,滿足周邊企業用電需求。”國網玉環市供電公司發展部主任金道傑透露,為全力應對今年夏季用電高峰,浙江將投運十大保供穩價電網建設攻堅工程,增強電力供給能力,解決局部供電能力不足問題。

  據介紹,國家電網公司今年建設迎峰度夏重點電網工程239項,6月底前將全部完工。國家電網表示,將嚴格落實迎峰度夏電力保供重點措施,提升電源發電能力,做好新增裝機的並網服務,確保各類電源應並盡並;加快推進重點電網工程建設,力爭在迎峰度夏前投運;充分發揮大電網作用,深挖特高壓直流等跨區跨省通道送電潛力,做好省間精準錯峰、余缺互濟。

  隨著電力峰谷差不斷拉大,電力需求側調節資源的價值日益得到重視。“我們以數字化為牽引,實現了各類企業在各時段的生産狀態跟蹤、負荷及電量測算,為負荷側移峰填谷的數字化管控提供了技術支撐。”國網湖州供電公司移峰填谷專班負責人蔣鐘介紹,今年湖州創新實施“移峰計劃”,推動企業移峰資源、儲能移峰資源、可調移峰資源三類資源聚合,構建電力保供穩價新模式。

  4月以來,國網湖州供電公司聯合政府單位完成14個行業、千余家具有高移峰潛力的企業摸排,預估可構建50萬千瓦移峰填谷負荷柔性資源池,確保工業經濟穩産達産,居民生活、公共服務電力可靠供應。

  梁昌新表示,將督促地方引導社會支援、理解、參與需求側響應,進一步提升需求側響應能力,有效消解高峰時段壓力。(記者 王軼辰)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