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個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6.6% -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3 05/23 18:01:02
來源:證券日報

前4個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6.6%

字體:

       專家預計今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將穩中有升

  5月22日,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2023年1月份至4月份,我國對外投資持續增長,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89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6%(折合421.9億美元,同比增長17.6%)。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5.3億美元,同比增長9%,佔同期總額的17.8%。

  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球經濟仍存不確定性背景下,今年前4個月我國對外投資依然實現平穩增長,著實不易。從結構上看,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增長,要歸因于我國主動開展多元化貿易投資合作,不斷挖掘東盟地區以及發展中國家市場,將我國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相結合,在協作共贏的基礎上,為促進全球經濟繁榮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據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介紹,1月份至4月份,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230.5億美元,新簽合同額297.4億美元,分別佔同期總額的54.9%和50.2%。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的投資趨勢看,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增長放緩至9%,但對這些國家的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仍保持在較高位,佔到同期總額的一半以上。

  付一夫表示,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我國對外投資格局中的地位不斷提高,深耕“一帶一路”,不僅可以為我國對外投資與貿易開辟新的空間,還可以為國內産業的出海提供廣闊市場。

  中國貿促會此前發布的《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現狀及意向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平穩發展,超七成受訪企業維持或擴大現有對外投資規模;超八成企業對未來對外投資發展前景持較為樂觀態度;約九成企業看好RCEP國家投資機遇。

  對此,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肖本華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以共用發展為突出特點的RCEP,將不斷釋放區域發展紅利,吸引我國企業進一步“走出去”,擴大海外投資。我國企業在對RCEP國家投資中,一方面要充分利用RCEP原産地累積規則開展産業鏈供應鏈布局;另一方面應積極利用RCEP其他成員國的先進技術,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展望未來,劉向東預計,隨著各地加快推進對外合作、招商引資等工作,今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將穩中有升。為此,從各部門支援方面,要用好各類支援政策,增強企業抵抗外部風險的能力,構築企業安全出海的“壓艙石”;對于企業自身而言,要堅持深耕細作,在對外投資上由單純的承包工程轉向“投建運”聯動發展。

  談到如何推動我國對外投資合作高品質發展時,付一夫表示,下一步,我國需要繼續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包括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以及制造業、金融、信息技術、服務外包等方面的投資合作。同時,應當進一步完善我國産業體係以及供應鏈體係的全球布局,並加快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為我國企業在其他國家的投資合作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此外,還應不斷完善對外投資服務體係,引導企業順應國際投資規則和標準,規范經營行為,並積極構建石油、天然氣等戰略資源的海外供給保障體係等。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