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1 11:10:26
來源:湖南日報

夢幻水鄉煥異彩——寫在第五屆環金江湖自行車賽開賽之際

字體:

  金江湖以水鄉夢境、多姿風光吸引全國各地自行車愛好者綠色騎行。(邵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4月26日,邵陽縣五峰鋪鎮騎行愛好者李春明邀上好友,又一次沿著金江鄉10.38公里環金江湖公路自行車賽道騎行了3圈,為5月14日在此舉行的第五屆環金江湖自行車賽熱身。

  “美麗金江,讓我魂牽夢縈。一騎上自行車,我就不自覺地往這邊來啦。”李春明充滿深情地説。

  近年來,邵陽縣委、縣政府認真踐行“兩山”理論,持續用力推動文旅農融合發展,擦亮“天子湖”“金江湖”體育賽事品牌名片,相約夢幻水鄉——天子湖、體驗運動康養生態遊已成為國內外遊客的首選目的地。

  品滿湖秀色,融山水入心,享騎行之樂……一幅文旅振興新圖景正徐徐展開。

  綠水青山壯騎行

  金江湖地處邵陽縣金江鄉,素有“夢幻水鄉”之美譽。該湖水域面積約1.3平方公里,沿岸群山起伏,峰巒秀美,森林覆蓋率達63.11%。湖中小島點綴,湖岸半島蔥蘢。金南山寺、金子嶺、何雞嶺、太陽島、貞女亭、桃花洞等風景名勝如一串珍珠撒落在金江湖畔,構成其特有的旅遊文化,讓這片土地充滿了魅力。

  山在水中,水在山中,人遊其中,如在畫中;山水故裏,美在水裏,神遊其裏,如在夢裏……美麗的金江湖猶如天界饋贈的一幅水彩畫,美得讓人心醉。

  2010年起,邵陽縣開始舉辦湖南省環金江湖自行車賽,每兩年一屆,已成功舉辦4屆。共吸引17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參賽,觀賽人數接近10萬余人次,品牌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今年5月14日,湖南省第五屆環金江湖自行車賽將在金江鄉舉辦。目前,各項賽事準備工作已全部就緒,只等鳴槍開賽。

  依托賽事,邵陽縣在金江鄉建成環金江湖自行車賽基地,包括1個開閉幕式廣場(房車露營基地),10.38公里環湖公路自行車賽道,6.79公里山地自行車賽道,2.5公里應急救援車道,900米表演速降賽道,850米觀光人行步道。其中,山地自行車賽道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山水為伴,清風相隨,騎行金江湖畔,何等愜意!”別具風味的運動康養遊,每每讓遊客們樂不思蜀。

  除了騎行的遊客,村民們健身意識也大大增強。新建村在永州當教師的張百春,每逢賽事都要返鄉參與。村民張永德買了3輛山地自行車,一有時間就帶著兩個孩子在青山綠水間享受騎行的快樂。

  “體育+旅遊”,打造旅遊新名片。近年來,邵陽縣先後成功承辦第十三屆省運會乒乓球賽、自行車賽,以及“2022年中國槳板黃金聯賽暨第一屆天子湖槳板公開賽”,國家水上國民休閒運動中心落戶天子湖。

  惠風和暢百姓樂

  幽雅整潔的院落,平坦如砥的村道,設施完善的文化廣場,以及農家院墻上隨處可見的村規民約……走進邵陽縣金江鄉,一股文明新風撲面而來。

  “多年前,這裏的衛生狀況不是很理想。自從自行車賽事在這裏舉辦之後,鄉村的‘面子’和‘裏子’都靚了起來。”鄉風文明的大變化,讓李春明這些騎行愛好者感受最深。

  近年來,邵陽縣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造農村危房101戶,拆除空心房15244座,改(新)建廁所2387座。打造望江湖藍印花布特色小鎮,建成縣級美麗庭院20個、鄉級美麗庭院50個、村級美麗庭院420個。

  “政府出資給我們改造了院落,如今生活環境好多了。”談及人居環境的改變,該鄉琵琶村村民陳青雲有説不完的話。

  走進她的家,只見院落衛生整潔,垃圾實現分類;泥濘後坪,實現了硬化;屋前鏤空的青磚圍欄內,菜畦整齊劃一;家禽全部圈養在遠處的林地裏,特別是她家門口的休閒廣場寬廣大氣,設施一應俱全。

  金江鄉還實行“愛心超市”積分管理,大力倡導鄉風文明。新建村村民李文倩積極參加志願服務,常年幫帶13名留守兒童,通過遊戲等活動培養孩子們的情操。她獲得的積分獎勵是最多的,成為鄉風文明建設的“領頭羊”之一。

  “現在,文明已成為村民的習慣。”金江村退休支書劉光輝介紹,今年68歲的他繼續在紅白喜事理事會、環衛理事會、村監會等村民協會默默奉獻。

  在該村,操辦白事,村民們會自覺按上級規定和村規民約,基本做到了“辦事不超過3天,開支不超過3萬元”。

  環境優美、鄉風文明的金江鄉只是邵陽縣鄉村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如今,資江河濱,夫夷大地,一個個“文明鄉村”如山花爛漫,盛開在新時代的春天裏。

  産業振興富鄉親

  金江湖畔遊客鬧,産業振興百姓笑。

  近年來,邵陽縣在穩定糧食生産的同時,著力發展特色農業與特色農産品加工業,助推鄉村振興、産業興旺。培育“兩品一標”農産品11個,新增省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特色産業園11個、省市農林業龍頭企業4個。

  金江鄉利用山塘多的有利條件,著力推動“雪花魚”(俗稱“壇子魚”)産業化發展,積極引導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興農業主體和村集體企業發展壯大“雪花魚”生産規模。他們統一食材選用標準、生産技藝標準、産品品牌與産品包裝,讓金江湖“雪花魚”産業規模和品牌力不斷擴大。目前,“雪花魚”既是民間佳肴、金江特色小吃,也是群眾增收、村集體增收的特色産業。

  邵陽枇杷鋪寨哥食品有限公司,是該鄉“雪花魚”生産經營企業之一,也是枇杷村集體經濟組織。去年該公司共銷售8000余壇,産品供不應求。

  “今年,我鄉‘雪花魚’産值預計可達500萬元。”該鄉一名負責人介紹,村民通過養殖和務工實現增收致富,3個村每年可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目前,張家界一家企業正與該鄉洽談,擬在邵陽縣高新區籌建“雪花魚”加工企業,投産後可實現年産值2000萬元。

  體育興,旅遊旺;民風和,人心齊;産業興,百姓富。金江這個“夢幻水鄉”,正在悄然蝶變,煥發異彩。(劉飛 蘭紹華 陳志強 孫益奇)

【糾錯】 【責任編輯:劉揚 】
閱讀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60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