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8 17:51: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提品質、強供給、重內涵——“網紅”城市致力走向“長紅”

字體:

  通過城市更新發展,淄博不再只是“燒烤之城”;推出更多創新旅遊産品,長沙吸引更多遊客“留下來”;注入文化內涵,重慶文旅融合更上一層樓……記者近日走訪重慶、長沙、淄博等地,看“網紅”城市“出圈”之後如何走向“長紅”。

  提品質,練好城市內功

  今年“五一”,最火的城市非山東淄博莫屬。作為新晉“網紅”城市,淄博沒有“頭腦發熱”,而是在“五一”前夕發布《致廣大遊客朋友的一封信》,建議遊客錯峰出遊,打出時間差、換得舒適度。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表示,旅行貴在品質,淄博對流量保持著清醒的態度,他們樂見流量帶來的知名度提升,但更珍惜城市美譽度。

  4月29日,在淄博一家燒烤店前,店主通過電子屏公示停業休息資訊,提醒遊客合理安排行程。(董乃德 攝)

  在新老“網紅”城市,記者發現,各城市不再僅宣傳“吃喝玩樂”,而是不斷提升城市品質和美譽度,加速整體旅遊環境的提升。

  重慶通過城市更新項目打造了如山城巷、十八梯、戴家巷等特色街區,未來將繼續通過提升老城區環境,助力城市文旅高品質發展。

  長沙今年將建設100個標準化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20個文旅融合示范點,加強圖書館、文化館、非遺館分館建設;重慶接下來將聚焦文旅“新基建”,搶抓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機遇,加快打造“智慧文旅廣電雲”,全面完成基于5G網絡的旅遊産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共青團淄博市委副書記王琮説,淄博今年將聚焦城市發展、人才招引等目標,以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發展友好型城市為牽引,突出時尚魅力,著力發展夜間經濟、展會經濟、市集經濟,舉辦更多音樂節、競技賽事、啤酒節等特色節會,打造更為豐富的主題式、沉浸式人文社交場景,真正把“流量”變“留量”。

  強供給,創新産品服務

  “做‘網紅’容易,變‘長紅’難。”重慶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告訴記者,城市有了關注度,旅遊環境也在加速改善,下一步就是做出什麼樣的産品來吸引遊客留下來。

  “把地域特色和時代發展結合起來,注重遊客的生活體驗,提高旅遊産品的創新供給能力。”重慶第二師范學院重慶文旅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羅茲柏認為,隨著旅遊形態的變化,城市旅遊産品也要擺脫傳統局限。

  秦定波表示,未來,重慶將繼續推動産品供給優質化。除了提檔升級洪崖洞、李子壩輕軌、磁器口古鎮等一批網紅景區景點,還將圍繞紅色旅遊、都市旅遊、三峽旅遊、鄉村旅遊等推出一批精品旅遊線路,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標誌性、帶動性、原創性的旅遊品牌。

  記者在長沙五一商圈走訪發現,很多歷史街區、傳統業態煥發新的活力。西文廟坪等歷史街區通過城市有機更新,打造文商旅融合發展的片區;“酒吧一條街”解放西路的酒吧不只是賣酒,越來越多打造“酒吧+演藝”的綜合體;“五一”期間,文和友在等位區打造復古露營風場景……

  一支青年樂隊在長沙湘江風光帶表演節目。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攝

  長沙市天心區文化旅遊體育局局長張靈表示,通過創新創意,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就能帶來市場紅利,城市也就有了“長紅”的生命力。與此同時,政府部門在守住安全等底線的前提下,對于新産品、新業態要抱有包容和開放的態度,鼓勵經營主體持續創新、做大做強。

  重內涵,注入文化元素

  走進位于橘子洲景區的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不少觀眾正跟著非遺傳承人,有模有樣地學習和體驗湘繡、面塑制作技藝、湘劇臉譜繪制等多個非遺項目……各種光影藝術場所、青年中心、文創空間、展覽館,讓遊客來到長沙不只是喝奶茶、吃小龍蝦,還能有更加深度的文化體驗。

  湖南師范大學旅遊學院教授許春曉認為,“網紅”事實上就是一種網絡關注度,大眾總會有審美疲勞的時候。作為“網紅”城市,不僅僅只是地標建築、燈光秀等,也不能只靠幾家網紅店支撐。更重要的是文化元素的注入和城市氣質底蘊的彰顯。

  4月30日,遊客在重慶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洪安鎮老街觀看舞獅表演。(胡程 攝)

  “現在很多景點都可以一邊玩耍,一邊了解重慶的歷史文化,我對這個城市的認識變得越來越立體。”遊客賈孫萍告訴記者。

  《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明確,建立和完善文旅融合IP協同創新機制。制定和出臺針對原創智慧財産權的扶持政策,進一步做實文創聯盟,推進文化賦能旅遊,充分挖掘各類文物、文學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産等人文資源。到2025年,文旅融合發展進入新境界。

  讓“網紅”城市優秀文化走出國門,區域協同合作正在發力。秦定波表示,依托實施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等合作,重慶將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旅遊推廣。(記者李曉婷、白田田、邵琨、吳燕霞、張格)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 】
閱讀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59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