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普通本科高校陸續停招——專升本該往何處走

2023年04月20日 10:31:52 來源: 光明日報

  近日,湖北省教育廳公布了2023年普通專升本招生簡章,武漢紡織大學、武漢輕工大學停止專升本招生。普通本科高校停招專升本有何考量?會成為一種趨勢嗎?有此類需求的考生,又該往哪走?

  一場“小高考”

  一般來説,普通專升本,即普通高等學校專升本考試,是合格的普通高校應、往屆專科畢業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專升本的目的,就是改變學歷。”目標為吉林工商學院會計專業的考生耿慧(化名)表示。

  和高考生埋頭苦讀、考研學子挑燈夜戰近似,對于專科生來説,專升本也是學業途中關鍵的一道坎。專升本也一直被看作一場“小高考”。

  耿慧表示曾經忽視了學習,現在她決定“再來一次”。

  從2022年5月開始,耿慧到專升本培訓機構報名,今年4月即將參加考試。經歷了300多個疲憊的夜晚,耿慧即便身體有恙,也沒有落下網課。

  當前,社會和市場對于人才的學歷越來越重視,要求也越來越高。

  一位英語教育專業的專科生劉新桐(化名)就提到,準備繼續在英語專業深造,希望可以當翻譯或從事相關專業工作。而在這個未來規劃之下,“本科才有機會找到好的工作。學歷是敲門磚,比起專科,本科起碼還有個面試的機會”。

  學生“水土不服”

  武漢輕工大學的公告稱,學校將繼續致力于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著力建設一流本科教育,為高品質服務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近些年來,部分高校停招專升本的原因基本趨同。2020年,天津工業大學在公告中曾透露,根據政策要求,“雙一流”建設高校,不再開展普通專升本招生。

  隨後,一些普通本科院校也跟進。浙江大學國家制度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闕明坤坦言,主動停招專升本的院校一般是研究型大學,停招的目的在于提升本科教育品質和科技創新水準,不再分散精力在專升本培養上。

  這一趨勢,早有端倪。

  2006年,教育部、國家發改委就曾明確嚴格招生計劃、收費標準和選拔錄取程式,並在2010年重申了這一要求,嚴格控制招生規模在當年省屬高校高職(專科)應屆畢業的5%以內……“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獨立學院和民辦院校,原則上不舉辦普通專升本教育。

  2014年,湖北大學在停招專升本時,曾提到校內普通本科生的教學進度、培養規格、教學內容及教學方式與所招錄的普通專升本學生原有模式差別較大。

  “事實上,有些普通本科院校舉辦專升本,在學生培養上也難以做到有針對性。”闕明坤介紹,一般來説,專升本學生原則上必須單獨編班教學,但現實情況是,有的無法單獨編班,只能插班教學。

  “有些普通本科高校沒有銜接專、本兩個階段人才培養的方案,沿用原有本科人才培養模式,使得這些專升本學生在本科階段學習時‘水土不服’。”闕明坤介紹,“有一些院校專升本學生,英語四級通過率只有60%左右,導致許多學生難以本科畢業,增加了就業難度,也大大偏離了他們原本的學習意願。”

  鄭州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羅志敏對此表示認同,如果專、本學校在培養目標上不匹配、教學計劃上連接不通暢,一些課程設置存在缺位、重復或交叉,同樣的課程在專科階段學習過,到了本科階段還要再次學習、考核。羅志敏説:“這不僅很容易給專升本學生造成學習上的障礙,而且還會導致他們在知識水準和綜合能力方面,達不到普通本科生的畢業標準。”

  升入職業本科是趨勢

  2020年,為穩定大學生就業形勢,教育部等部門擴大多層次高校學生招生比例,其中也包括“專升本”招生計劃。該年,教育部擴大專升本招生規模至64.8萬人,同比增加32.2萬人。2021年,專升本計劃升至81萬人。

  2023年,雖然幅度有所下降,但擴招態勢不變。

  截至目前,2023年,黑龍江專升本計劃招生18940人,相較于2022年擴招5115人,增幅約37%。上海專升本招生計劃10006人,相較于2022年擴招2193人,增幅約28%。

  記者梳理髮現,目前進行擴招的院校主要為民辦本科和新開辦的本科職業技術大學。

  闕明坤介紹,本科職業技術大學作為新生事物,既不是高職專科的“加長版”,也不是普通應用型本科的“翻版”,其培養目標既具有學士學位規定的一般要求,又有技術技能人才的特定規格。在培養本科層次技術型人才上具有獨特優勢。

  “一些本科職業技術大學針對專升本的生源特點,單獨組建班級,制定和實施教學計劃,確保專升本人才培養品質。”闕明坤説。

  在劉新桐和耿慧的計劃裏,如果順利地專升本畢業,會繼續再往上考。耿慧斬釘截鐵地説:“既然選擇提升,就要做到最好,想考重點大學碩士。就讀專科的經歷已經無法改變,對于專科生來説,最重要的就是向上走。”

  無論是實現學生的縱向升學,還是實現普職學歷互通、證書互認,專升本都是一個很好的“介面”方式,專升本是職業院校學生的一條最基本的升學通道。

  羅志敏預計,今後幾年,專升本的招生規模還將在現有基礎上擴大。“這不僅可以滿足更多學生提升學歷層次的需要,還可以通過延長學生的受教育時間,減緩社會整體的就業壓力。”(記者 陳鵬 通訊員 邱渝茜)

[責任編輯: 左梔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54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