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04 15:28:28
來源:新華網

賡續前行推進湖南庫區和移民安置區鄉村振興

字體:

  文/江澤智

  近年來,湖南省各級移民管理機構、全體移民工作者以昂揚的姿態、飽滿的熱情、扎實的作風,賡續前行不斷推進全省庫區和移民安置區鄉村振興。

  回望“來路”,庫區和移民安置區建設碩果累累

  一是移民群眾收入持續增加。2018年,全省移民每人平均純收入10600元,2022年底增長至18255元,增長率為72%。2018年移民每人平均純收入佔當地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75%,2022年底達到95%,移民群眾與當地農村居民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小。

  二是移民後扶産業蓬勃發展。五年來,全省共投入移民産業資金20多億元,在鞏固傳統産業布局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扶持發展了網購電商、休閒農業、物業經濟等一大批新型産業,培育壯大了安化黑茶、古丈毛尖、衡陽油茶等一大批庫區優勢農産品,涌現出江華移民鄉村車間、資興移民“支部農場”等一大批移民産業發展新模式。全省移民後扶産業迸發蓬勃生機。

  三是庫區和移民安置區基礎設施明顯改善。五年來,全省庫區和移民安置區新建改建通村公路2.3萬公里,不通公路的移民村減少12個;架設供電線路30.5公里,不通電的移民組減少177個;實施數字化建設項目 4256個,沒有接入互聯網的移民村減少7510個;幫助3935個移民村建設村衛生室2.2萬平方米;實施避險解困項目,改善7萬多移民群眾居住條件;實施飲水安全項目3913個,移民群眾用水不安全的問題全部解決。全省移民區涌現出一批村容整潔、環境優美的典型示范村,新化縣晚坪村、祁陽市三家村、長沙縣五福村等移民美麗村莊如詩如畫。

  奮力“趕路”,加快移民鄉村振興步伐

  回顧過往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湖南是全國水庫移民第一大省,移民人口基數大、發展底子薄、文化素質總體不高、生産資源相對匱乏,這些短板和瓶頸決定了全面實現庫區和移民安置區鄉村振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為此,我們沒有懈怠,緊盯目標、心無旁騖、腳踏實地、苦幹實幹,以“趕路人”的精神推動全省移民區鄉村振興邁上了新的臺階。

  一是搶抓時機,開拓創新,走好了移民鄉村振興的“最初一公里”。按照省委省政府“搶抓黃金期,以重大項目建設支撐經濟穩中向好”的有關要求,採取超常規的措施,快速推進重點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與往年相比,前期工作時間縮短70%以上。將移民安置規劃與鄉村振興緊密銜接,堅持綠色生態、因地制宜,注重城鄉融合,考慮長遠生計,確保移民群眾能夠乘著重大項目建設的東風,拔掉“窮根子”,邁上鄉村振興之路。

  二是科學謀劃,扎實推進,走穩了移民鄉村振興的“最強一公里”。科學制定移民後扶“十四五”規劃,制定印發移民産業扶持指導意見、重點移民村建設指南,夯實移民鄉村振興制度基礎;打造省級移民産業示范項目,持續推動全省移民産業轉型升級;開展重點移民村、移民示范村美麗家園建設,打造了一批“産業強、環境美、文化好、治理善、農民富”的移民美麗幸福家園。

  三是攻堅克難,動真較硬,走通了移民鄉村振興的“最難一公里”。針對移民資金使用管理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扎實開展“一卡通”監督檢查、後扶重點工作監督檢查和存量資金盤活清理行動,採取提醒、通報、約談等多種方式督促整改,確保移民資金惠及移民、移民政策落地見效。全省移民資金使用效益不斷提高,資金績效評價2022年再獲全國優秀。

  展望“前路”,書寫移民鄉村振興新篇章

  下階段,我們要著力做好水美湘村·移民美麗家園建設、移民産業發展、鄉風文明建設等工作,全面書寫移民鄉村振興新篇章。

  一是著力抓好水美湘村·移民美麗家園建設,塑美移民鄉村振興之“形”。我們要按照省委省政府 “建設一批水美湘村·移民美麗家園”的決策部署,持續推進千個重點移民村美麗家園建設。在鞏固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按照生態、綠色、宜遊、宜居的原則補齊人居環境短板,切實提高移民群眾生活品質,將重點移民村打造成美麗宜居的模范村,將重點移民安置區打造成鄉村振興的示范區。

  二是著力抓好移民産業發展,扎牢移民鄉村振興之“根”。我們要立足當前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因地制宜,精準扶持,引導各地大力發展可持續增收的移民産業。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突出地方産業特色、做大産業規模、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壯大移民村集體經濟,讓移民産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源泉。

  三是著力抓好鄉風文明建設,打造移民鄉村振興之“魂”。我們要按照中央一號文件關于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要求,指導地方加強移民區基層黨建工作,完善鄉村公共文化設施,積極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培育良好的鄉風、家風、民風,積極開展移民培訓,提高移民群眾文化素養,增強文化底蘊,為移民鄉村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站在蓄勢待發的新起點上,我們要始終牢牢扛起移民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踏著時代的節拍和奮鬥的鼓點,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砥礪前行,奮力續寫移民鄉村振興的新篇章。(作者係中共湖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第64期中青一班學員、湖南省水利廳水庫移民處處長)

【糾錯】 【責任編輯:劉揚 】
閱讀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49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