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3 16:54:15
來源:新華網

《湖南省職業病防治若幹規定》施行

字體:

  2022年9月26日,《湖南省職業病防治若幹規定》經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三次會議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為強化用人單位的職業病防治管理的主體責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結合《湖南省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規定》,《湖南省職業病防治若幹規定》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用人單位職業病防治的主體責任,作出了以下八個方面的規定:一是明確了主要負責人履行職業病防治管理七項職責,二是明確了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責任制的內容及其考核與考核結果的運用,三是明確了職業衛生管理機構或專(兼)職人員履行七項職責,四是明確存在放射性、高毒、高危粉塵職業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單位職業衛生管理機構配備職業衛生醫師和護士的要求,五是明確了對勞動者進行職業病防治教育培訓的人員、內容、時間和考試考核要求,六是明確了制定職業病危害隱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內容要求及對排查發現的問題處理規則,七是明確了建立各崗位管理臺帳制度的要求,八是在勞動者權益受保護的前提下,強調明確了勞動者的義務。

  《湖南省職業病防治若幹規定》明確廓定了政府及有關部門職業病防治監管責任。一是在政府職責方面,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職業病防治監督管理工作協調機制,明確有關部門監督管理職責;將職業病防治工作納入政府年度目標考核內容。二是明確了鄉鎮人民政府等機構的職責。三是明確了縣級以上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綜合監管職責,負責協調、督促、指導同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和下級人民政府的職業病防治監督管理工作。四是明確了縣級以上發展改革、教育、科學技術、工業和信息化、公安、民政、財政、人力資源保障、衛生健康、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退役軍人事務、應急管理、林業等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范圍內負責職業病防治的有關監督管理工作。五是明確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其他負有職業病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應當明確機構和人員負責職業病防治監督管理工作,加強執法人員的業務培訓,保障執法人員具備職業病防治監督管理工作相應的法律知識、專業知識和執法能力。六是明確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監督檢查計劃的規定。七是明確用人單位已經不存在或者無法確認勞動關係的勞動者,經職業病診斷機構進行臨床診斷確認為職業病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組織有關部門進行基本醫療救治救助。八是明確對職業病防治技術機構的責任。九是明確省衛生健康委規劃建設全省統一的職業病防治監督管理資訊平臺,推進省、市、縣三級運用,並通過省政務資訊共用平臺實現職業病防治監督管理資訊共用。

  《湖南省職業病防治若幹規定》明確規定了職業病防治用人單位及政府監管的法律責任。一是明確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履行監督檢查相關職責,發現職業病防治相關違法行為的及時移送機制。二是明確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健康部門對職責范圍內的醫療機構的職業病防治(職業衛生和放射衛生)違法行為進行查處,發現職責范圍(管轄范圍)外的職業病防治違法行為及時移送有關部門處罰。三是明確了用人單位不落實職業病防治管理主體責任的法律責任。四是明確了政府及有關部門不落實監管責任的法律責任。(劉亮婷)

【糾錯】 【責任編輯:劉揚 】
閱讀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25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