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消費幫扶 穩定增收

2021年12月17日 09:34:34 來源: 湖南日報

    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奉永成

  12月8日,湖南消費幫扶行銷大賽“冠軍之夜”直播帶貨特別節目在長沙舉行,全省百名超強帶貨主播同時上線,為“湘”字號農産品代言。節目準備的江永香柚、永順獼猴桃等農産品銷售一空。

  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後,湖南繼續大力幫扶,建立消費幫扶長效機制。出臺《湖南省繼續大力實施消費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實施意見》,促進消費幫扶提質增效,助力脫貧地區特色農産品擴大銷售、脫貧群眾和農村低收入人口持續穩定增收。截至目前,今年我省已銷售扶貧産品超126億元。

  開展扶貧産品認定,社會各界共同發力

  保靖黃金茶、湘西獼猴桃……進入湖南省消費幫扶公共服務平臺,各種消費扶貧産品琳瑯滿目,每種産品都有認證,都可溯源,讓消費者買得放心。

  精準識別脫貧地區的扶貧産品,有助于平臺更好地組織貨源,幫助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將扶貧産品銷售出去。今年,我省進一步規范完善了消費幫扶重點産品認定工作,確保産品品質合格、價格公道、安全可靠。

  經過認定的扶貧産品,來路順暢、去處通達。不僅可線上下展示銷售,還可依托中國社會扶貧網、湖南省消費幫扶公共服務平臺等線上渠道銷售。今年,我省已認定扶貧産品3276個。

  消費幫扶,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今年,省商務廳、省教育廳、省鄉村振興局等6部門聯合發文,動員院校、國有企事業單位在所屬人流量較大區域開展線下展銷活動,發動學生、職工、周邊小區群眾購買農副産品。組織企事業單位採購扶貧産品,動員各級工會組織按照有關規定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脫貧地區扶貧産品,開展扶貧産品直供直銷機關、學校、醫院和企事業單位食堂等活動,全方位、多渠道開展消費幫扶。

  搭建線上線下平臺,“爆款”迭出、訂單不斷

  “大家來嘗嘗我家的紅提,汁多味美、皮薄肉厚。”9月23日,在“2021農民豐收節暨鄉村振興·東山紅提節”活動上,綏寧紅提種植戶紛紛擺出自家的産品,一邊現場吆喝,一邊線上直播。

  搭建線上平臺,打造網絡“爆款”。我省依托中國社會扶貧網創建省消費幫扶公共服務平臺,拓寬銷售渠道。打造網銷“一縣一品”品牌,湘西獼猴桃、新化白溪豆腐、安化黑茶等網銷“爆款”迭出、訂單不斷。

  線下銷售力度不減。今年,我省大力推動消費幫扶專櫃、專館、專區等三個實體銷售平臺建設。

  建立消費幫扶專櫃利益聯結機制,發揮省市縣三級行業部門和街道社區作用,選擇人流量大的地方放置消費幫扶專櫃,選擇當地有成熟經驗的農産品供應鏈經銷商參與運營。目前,全省現有消費幫扶專櫃14318臺,今年已累計銷售扶貧産品超6000萬元。

  因地制宜,利用人口密集地區鋪面建設消費幫扶地方館。去年9月,省鄉村振興局在長沙的消費幫扶示范中心建設了省消費幫扶專館,目前銷售額已超2億元。今年,全省235個消費幫扶專館已銷售扶貧産品超10億元。

  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依托大型實體商超開設線下消費幫扶專區。目前,全省有消費幫扶專區535個,今年已銷售扶貧産品超7億元,消費幫扶專櫃合作企業達10余家。

[責任編輯: 鄧夢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7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