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元旦火車票明起開售 多地要求進返城須持核酸證明

2021年12月17日 09:35: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元旦火車票明起開搶 多地要求進返城須持核酸證明

  明日(18日)起,2022年元旦假期首日的火車票將正式開搶。伴隨元旦、春節客流量高峰即將來臨,近期各地也加強了防疫舉措。目前,已經有北京、陜西西安等多地提出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進入。

  2022年元旦火車票明日開搶

  根據此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安排,2022年元旦假期為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共3天。

  依照目前全國鐵路車票預售期15天的規定,12月18日起,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12306手機客戶端或撥打95105105訂票電話,購買2022年1月1日的火車票,12月19日起可購買2022年1月2日的火車票,12月20日起可購買2022年1月3日的火車票。

  值得注意的是,自12月10日起,電子客票報銷憑證和退票費報銷憑證領取期限發生變化,由原來的30天調整為180天(含當日)。

  多地要求提供48小時內核酸證明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傳播鏈條多、局部散發和小規模聚集性特徵並存的情況。受疫情影響,各地也在嚴格防控舉措,元旦有出行計劃的旅客需注意核酸檢測等要求。

  例如,北京此前已經明確,要加強遠端管控,嚴格進京管理。進返京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方可進返京。14日內有一例及以上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14日內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人員“非必要不進京”。

  陜西西安明確,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區縣人員嚴格限制出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市的其他區縣人員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所有省外來返西安市人員需提供48小時之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黑龍江哈爾濱此前也發布公告,請廣大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哈,確須離哈的要經所在單位、社區(村屯)和屬地區縣(市)指揮部批準,並須持48小時內2次(間隔點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憑“龍江健康碼”綠碼通行。

  在河南,連日來,河南多地發布通告提醒,倡導就地過節,主要為降低“雙節”(元旦、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除常規疫情防控要求外,其中,三門峽鼓勵民眾駕乘私家車和錯峰返鄉,新鄉、平頂山、濮陽等地市要求從省外返鄉民眾需提前告知具體返程時間、健康狀況、14天內旅居史等資訊。

  此外,河南部分地區在通告中提到,在外務工、上學、經商的民眾盡量就地過年,確需返鄉人員需提前48小時向目的地社區(村)或所在單位報備,詳細告知返程行程等資訊,並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

  加強測溫、驗碼 多地火車站嚴格防控舉措

  記者注意到,除了要求旅客持有核酸檢測證明以外,各地火車站也採取了多項舉措對旅客加強體溫檢測等。

  例如,目前,上海各大火車站對進站旅客開展測溫工作,其中進站一次、出站一次。各個火車站的出站口處也都安排有專門人員,逐個檢查旅客健康碼。

  在河南,焦作火車站引進測溫機器人和移動消毒機器人,對進出車站的旅客進行無接觸測溫,對候車室進行全方位不間斷消殺。

  測溫機器人不僅會對進站旅客進行測溫,還會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對于溫度異常的旅客,它會拍照留檔並發出警報提示音,車站的工作人員會立刻前來對體溫異常的旅客進行登記。

  就在前不久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也強調,元旦春節即將來臨,疫情傳播風險加大,需要在“科學精準”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四個結合”,即指揮係統平急結合、行政與業務相結合、專兼結合、群眾工作與衛生工作相結合,疫情發現一起就徹底撲滅一起,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努力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確保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的節日。(記者 張尼)

 

[責任編輯: 鄧夢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7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