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國家統計局:CPI溫和上漲有較多有利因素 豬肉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2021年12月16日 08:51:4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15日表示,11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處于比較溫和的水準。與上月相比,核心CPI漲幅回落了0.1個百分點,保持了基本穩定,説明市場供求的整體狀況基本平衡。從未來走勢看,CPI溫和上漲有比較多的有利因素。

  數據顯示,11月份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付淩暉分析稱,CPI漲幅擴大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上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影響。去年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而去年10月份同比上漲0.5%,從上漲0.5%轉為下降0.5%,導致對當期CPI的影響比較明顯。

  二是食品價格中蔬菜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受冬季氣候因素影響,雖然上個月蔬菜價格漲幅已經較高,但從這個月環比看,蔬菜價格環比漲幅有所回落,但同比漲幅仍在擴大,這對CPI有一定的影響。同時,前期下跌幅度較大的豬肉價格同比降幅在收窄,出現恢復性上漲,這些對當期CPI的漲幅都有一定影響。

  三是工業消費品中的汽柴油價格漲幅有所擴大。受國際能源價格變化的影響,11月份的汽柴油價格分別上漲36.7%和40.6%,對于當期CPI有一定影響。

  展望未來走勢,付淩暉認為,CPI溫和上漲還有比較多的有利因素。

  從食品看,全年糧食豐收,為食品價格保持穩定奠定了較好的基礎。今年糧食産量已經連續7年保持1.3萬億斤以上,是食品價格穩定最重要的基礎。鮮菜價格漲幅較高是階段性的,主要是由于冬季氣候因素的影響。從環比看,11月份鮮菜價格環比上漲6.8%,漲幅比上月回落9.8個百分點。

  付淩暉指出,目前生豬生産和供應、産能恢復已經達到正常水準。冬季一般是豬肉消費比較旺盛的季節,受到元旦和春節假日因素的拉動,豬肉價格可能還會有所改善。但是總的看,生豬供應總體上逐步恢復,下階段大幅上漲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從非食品來看,盡管交通工具用燃料特別是汽柴油價格受國際因素的影響可能還會存在一定不確定性,但是,其他的工業消費品和服務的供給總體上是充足的,價格漲幅也會保持穩定。比如,11月份的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的價格,同比分別上漲0.5%、0.5%和0.6%,基本上是總體穩定的。“總的來看,價格保持穩定還是有較好的基礎。”付淩暉説。(記者 班娟娟)

 

[責任編輯: 鄧夢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6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