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20多個省份密集推出激勵措施,鼓勵生娃還需從哪些方面發力?

2021年11月30日 09:23: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題:20多個省份密集推出激勵措施,鼓勵生娃還需從哪些方面發力?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自今年8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于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以來,各地相繼啟動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改工作,密集出臺鼓勵生育措施。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28日,已有20多個省份完成修法或啟動修法,其中延長産假、增設育兒假、發補貼成為高頻詞。

  多地延長産假60天,有的地方生二孩三孩買房有補貼

  根據國務院制定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女職工産假為98天。“新華視點”記者梳理髮現,相較于“全面二孩”時期,此輪多地修改的條例絕大部分都進一步延長了産假,多為增加60天。

  浙江還對産假期限分類作出規定,明確女方生育一孩延長産假60天,生育二孩、三孩延長産假90天。值得注意的是,陜西省計生條例修訂草案提出,女職工生育三孩的再給予半年獎勵假。

  新華社發(沈果 攝)

  育兒假也是一個新亮點。新版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規定,國家支援有條件的地方設立父母育兒假。多個省份據此新設育兒假,假期天數集中在每年5至15天。

  上海、浙江、黑龍江等地規定,子女3周歲前夫妻雙方每年均可休育兒假,安徽放寬到6周歲前。重慶還設置了兩種育兒假模式,夫妻雙方可根據自身情況靈活選擇。

  除完善休假制度外,一些省份還在修法中規定設置育兒補貼。

  黑龍江規定,市級和縣級人民政府對依法生育第二個及以上子女的家庭應當建立育兒補貼制度,並適當向邊境地區、革命老區傾斜,具體辦法由市級和縣級人民政府制定,省級財政可以給予適當補助。北京規定,建立與子女數量相關的家庭養育補貼制度;未成年子女數量較多的家庭申請公共租賃住房的,可以納入優先分配范圍,並在戶型選擇等方面予以適當照顧。

  在省級層面修改計生條例的同時,目前已有一些市縣推出“自選動作”,政策涵蓋完善生育服務、減輕家庭負擔等多個渠道。

  比如,四川攀枝花對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戶籍家庭每月每孩發放500元育兒補貼金;新疆石河子對符合規定生育二、三孩的戶籍家庭,每月每孩各發放500元、1000元育兒補貼;山東煙臺規定,三孩孕産婦可報銷産檢費1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對生育家庭補貼范圍較廣。甘肅臨澤縣今年9月出臺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共提出發放生育津貼、育兒補貼、保教補貼、購房補貼等11條具體扶持措施。如對生育二孩、三孩的臨澤戶籍常住家庭,規定在該縣城區購買商品房時給予4萬元政府補助,在各中心集鎮等集中居住區購買商品房時給予3萬元政府補助。

  休假、補貼怎樣真正落地?

  記者在多地採訪的家庭普遍對生育配套措施表示歡迎,認為有助于減輕育兒負擔。江西南昌的殷女士是一名全職媽媽,近日她剛剛在網上申請辦理了三孩生育證。“很方便!頭一天在公眾號上申請,第二天就拿到了。”殷女士説,丈夫的護理假也從10天延長到了30天,這樣能在她月子期間多一些陪伴。

  與此同時,很多人對政策能否真正落地表示關切。

  不少地方出臺的措施中都對延長産假、育兒假期作出規定,有的還明確休假期間工資、獎金、福利與在崗職工同等待遇。“政策有了,但企業在用人時對育齡女性會更嚴苛,這意味著女性在職場的困難更大了。”一位女士坦言。

  “現在婚假、産假、護理假都在延長,加上新增的育兒假,一個育齡員工如果多次生育,其休假時間將持續數十個月。”四川一家小型民營企業的負責人説,這對企業是一個考驗。

  深圳民間智庫因特虎創始人黃東和説,落實新政策對于大多數中小企業來説,是一筆不小的新增人力成本。

  黑龍江大學社會學係教授曲文勇説,政策切實落地,要考慮企業付出的成本。各地不僅要監督休假制度執行,更重要的是構建一套合理的休假成本分擔機制,讓用人單位願意支援休,嬰幼兒父母敢于休。

  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黃小華建議,應抓好修改後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實施效果的監督檢查,各級人大常委會要通過執法檢查、執法調研、聽取專項工作報告等形式,推動政府及有關部門聯動,促進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援的各項舉措落到實處。

  政府補貼如何到位?甘肅臨澤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閆克義説,補助資金將從2022年起納入財政預算,多渠道籌措解決。近期,當地對意見出臺以來至10月底期間出生的新生兒進行了摸排,有74戶新生兒家庭符合生育津貼、育兒補貼發放條件,近期將陸續發放到位。

  針對個別地區已出臺給二孩、三孩家庭逐月發放育兒補貼金的政策,專家認為,相關措施應量力而行、因地制宜。

  “要看到不同地區經濟發展水準不同、社會福利配套不同,也會導致生育意願不均衡。”黑龍江省政協委員趙坤宇説,各地在出臺政策時應從地區實際出發,避免盲目跟風或“一刀切”。

  期待教育、醫療、住房等配套政策持續發力

  除了對假期、補貼等政府硬核政策的期待,多位受訪家長還表示,期待破解“敢生不敢養”的難題——目前出臺的政策更多集中在生育領域,在養育方面尚較為籠統。

  記者在多地調研發現,新生代父母對嬰幼兒托育的需求不斷增長,但托育機構數量偏少、價格較高,普惠型托育機構匱乏,不少家庭陷入“想送托但送不起、不敢送”的困境。

  新華社發(沈果攝)

  重慶市民小張是一名1歲男孩的家長,夫妻二人都是全職工作,雙方父母年事已高,幫帶孩子很吃力,急需托育服務。周邊社區有一家條件不錯,但每月收費5000多元,“我們兩口子月收入也就1萬余元,還要還房貸,這個價位承受不了”。

  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認為,激發生養意願是一個需要全社會理解並參與的係統工程,要啃下教育、住房、醫療等“硬骨頭”,切實減輕生育多孩家庭負擔。

  蘭州理工大學教授王裏克認為,加大托育服務供給是現階段最為緊迫的著力點之一,應大力鼓勵和支援用人單位和社會力量興辦嬰幼兒托育服務機構,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和臨時托等多種形式的服務網絡。

  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李超等專家建議,應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大力執行學位隨機分配原則,推動各片區間教育資源更均勻分布;還可探索實行差異化的個稅抵扣及經濟補貼政策,建立從懷孕保健到孕期分娩再到18歲或學歷教育結束的全面鼓勵生育體係。

  專家同時表示,加大醫療投入,保持房價長期穩定,是降低撫養直接成本的關鍵舉措,應通過持續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切實降低醫療費用,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構建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完善住房市場體係和住房保障體係,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記者周聞韜、閆睿、王博、袁慧晶、詹奕嘉)

 

[責任編輯: 鄧夢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11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