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如何守護嬰幼兒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11月23日 09:11:33 來源: 工人日報

  我國嬰幼兒零輔食市場規模已接近500億元,企業爭相入局

  如何守護嬰幼兒舌尖上的安全

  閱讀提示

  數據顯示,我國嬰幼兒食品相關企業超270萬家,零輔食賽道進入快速發展時期,但安全和品質問題考驗著入局企業的品控及供應鏈管理水準。

  近一段時間以來,嬰幼兒食品領域的安全問題再次敲響警鐘。11月17日,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2021年第33期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其中,“谷佳艾”和“奶奶的菜籃”2款特殊膳食食品(嬰幼兒輔助食品)不合格。無獨有偶,南京萌煮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的萌天天小朋友“營養粥米”配料中只有谷物,並沒有營養強化劑和(或)其他輔料,卻當做嬰幼兒輔食銷售,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市場監管局對其罰款10000元。

  近兩三年,隨著二孩三孩政策的落地,以及家庭品質消費升級,科學餵養被越來越多的家長所重視,嬰幼兒食品市場增長趨勢凸顯。其中,零輔食賽道進入快速發展時期,但安全和品質問題考驗著入局企業的品控及供應鏈管理水準。

  企業爭相入局

  北京消費者孫女士的孩子現在一歲半,她經常線上上或線下購買一些知名品牌零食,作為兩餐之間的加餐。這些零食號稱嬰幼兒專用,主打“無糖無鹽零添加”。從孩子6個月添加輔食後,孫女士還常年給孩子購買進口的嬰兒輔食油,比如牛油果油、核桃油、亞麻籽油等。

  隨著不同年齡層的媽媽們對嬰幼兒的餵養更加注重品質,對産品健康、營養以及安全方面關注度提升,主打“天然、安全、健康、營養”的嬰幼兒零輔食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認同。

  11月20日,記者來到位于北京方莊地區的一家母嬰店,店內銷售的嬰幼兒零輔食種類繁多,各種知名品牌和網紅品牌的米粉、麵條、調味料、溶豆、奶酪、餅幹、海苔、酸奶、飲用水等等,琳瑯滿目擺滿了貨架。在一些電商平臺,嬰幼兒食品的銷售量也非常可觀。記者調查發現,在價格方面,這些嬰幼兒食品比普通的零食,高出至少1至2倍。

  據了解,我國0~3歲的人群有近六千萬,嬰幼兒零輔食市場擁有著巨大的想像力空間。據新思界産業研究中心發布的《2021-2026年零輔食行業市場深度調研及投資前景預測分析報告》顯示,現階段我國嬰幼兒零輔食市場規模已接近500億元,未來行業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在巨大市場吸引下,零輔食行業吸引了不少玩家涌入。嘉寶、小皮、亨氏、爺爺的農場等海內外食品行業巨頭競相布局;國産品牌如方廣、伊威、禾泱泱奔赴賽道,試圖分得一杯羹;英氏、寶寶饞了、窩小芽等新興品牌憑借品質過硬、創新性強,也試圖重塑零輔食行業。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嬰幼兒食品相關企業超270萬家,2020年新增注冊企業增速達9.43%。

  産品品質才是生命線

  據了解,6~36月齡是嬰幼兒成長的一段特殊時期,6月齡後的寶寶開始需要添加輔食。相對于普通食品標準,“嬰輔標準”對食品的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營養成分指標、污染物限量、微生物限量和食品添加劑、營養添加劑等都有嚴格的限定。

  由于零輔食市場潛力巨大、發展迅速,隨著進入賽道的品牌數量不斷增多,導致品質參差不齊。虛假宣傳和未獲得嬰兒輔食生産許可證的産品宣稱為嬰兒輔食産品等亂象,也是頻頻出現。

  據相關媒體報道,有消費者在黑貓投訴上指出,買了米小芽的胚芽米在保質期內出現了變質,寶寶吃了以後鬧肚子,懷疑衛生品質不合格。還有媒體報道稱, “哆愛寶” “童時哆味” “薇諾優” “正旺寶貝愛”白芝麻豬肝粉、“米小芽”芝麻紅棗豬肝粉、“牧禾農場”豬肝白芝麻粉8款産品中白芝麻粉的含量,遠遠超過了豬肝粉的含量。芝麻比豬肝含量都高,明明買的是豬肝粉來給寶寶補鐵,結果給寶寶吃的卻成了芝麻調味料。

  此外,被消費者詬病已久的寶寶醬油,很多打著“零添加”的旗號,但裏面的鈉含量其實並不低。有消費者直言:購買寶寶醬油就是在交智商稅。

  據了解,目前國家發布的強制性嬰幼兒食品標準有《嬰幼兒谷類輔助食品》《嬰幼兒罐裝輔助食品》《輔食營養補充品》《嬰兒配方食品》和《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食品》五大類,能夠對嬰幼兒食品生産企業具有強制性的監督約束作用。

  業內人士指出,與嬰幼兒配方奶粉行業擁有嚴格的標準和監管不同,零輔食行業關于生産、品質、技術等方面的相關法規還並不完善。需要國家從多個方面出臺政策督促行業品質提升,提升行業準入門檻,細化産品執行標準。同時也要求相關企業為了提升競爭力而在産品品質標準上發力,向更加規范化的方向前進。

  同質化嚴重急需創新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各零輔食品牌中,米粉、麵條、果泥、溶豆係列等品類成為企業必備,僅有機米粉一項,市場上藍莓、草莓、原味的産品成千上萬,其本質都一樣,配方、口味、工藝、包裝大同小異。讓消費者看得眼花繚亂,不知道該選擇哪一款好。

  有業內人士表示,由于輔零食産業步入快速發展期,往往某個産品銷售好,市場上立馬會出現無數個品牌的同種産品。除了米粉,溶豆、麵條、米餅、海苔類、魚腸類、果泥類等産品都有這種現象。同質化産品充斥市場,創新性不強正是目前零輔食行業急需解決的一大問題。

  當前的輔零食市場遠未飽和,並且滲透率也遠低于發達國家,這意味著市場還有廣闊的增長空間。新競爭形勢下行業格局加速變化,任何企業想要獲得常青,必須向更加專業化、規范化、品牌化方向發展,安全和品質是消費者選擇零輔食産品永遠不會改變的基本準則。這也是企業發展壯大的重要支撐所在。(記者 楊冉冉)

[責任編輯: 左梔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9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