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湖南省全面鋪開“紓困增效”專項行動

2021年11月20日 09:42:46 來源: 湖南日報

  我省全面鋪開“紓困增效”專項行動 零距離為企業送政策解難題

  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開展“紓困增效”專項行動的通知》,各部門、地區迅速行動,全省掀起幫扶調研熱潮。自11月9日起,由省工信廳牽頭,協同各部門組成9個幫扶工作組,先後深入市縣、園區,實地調研掌握企業生産經營現狀及虧損原因,一對一、點對點為企業送政策、解難題。

  上下聯動,部門協同

  全面幫扶工作格局迅速形成

  11月10日,省聯合調研組走進長沙經開區,與北汽福田等9家企業座談,當面了解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聽取訴求建議。

  用電難、融資難是企業普遍存在的問題。省電力公司、人民銀行湖南分行負責人給出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優化用電方案,合理減少電費支出,拓寬企業融資渠道。

  在了解到北汽福田項目備案存在困難時,省發改委相關負責同志當即表示將積極幫助加快項目備案辦理,推進項目建設。

  針對企業提出的各類問題,湖南省工信廳表示,將充分發揮工信係統的作用,因企制宜,精準施策,加快解決痛點、難點問題。

  企業暢所欲言,各部門協調解決問題,交流十分熱烈。企業代表表示,對“扭虧增盈”充滿信心。

  這場座談會是全省“紓困增效”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相關部門發揮各自職能,14個市州成立工作專班,各類幫扶工作有序展開,全面幫扶工作格局迅速形成。

  截至目前,已收集1658家企業反映的3000余個問題,14個市州初步形成調研報告。

  一對一、點對點

  精準幫扶各地有招

  根據省工信廳運作監測協調處的報告,在企業反映的各類問題中,缺電、缺資金等要素保障問題、市場銷售困難、原材料價格上漲、成本投入加大等方面佔比較大,分別是22.5%、23.8%、30.6%、13.7%。

  下一步怎麼做?

  各市州立足當地實際情況,採取“一企一策”,逐一制定個性化幫扶方案。

  針對要素保障問題,長沙市將動態監測保障企業用電和用氣需求,科學優化用電用氣方案,在迎峰度冬期間為有訂單有産能的重點工業企業保供。

  針對市場銷售困難問題,株洲市擬籌辦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博覽會等重大展會活動,全力幫助拉配套、拓市場。

  針對原材料上漲問題,湘潭市將充分發揮産業聯盟作用,幫助企業與原材料供給企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通過長期合作、規模採購,爭取價格優勢,緩解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的高壓態勢。

  針對企業成本投入加大問題,各市州已嚴格落實各項惠企政策,煤電、供熱企業四季度稅款全部緩繳,制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緩繳納2021年度第四季度部分稅費。

  “專項行動從企業實際出發,幫到點子上,扶到心坎裏,為企業發展增添實實在在的動力。”北汽福田長沙廠區黨委書記孔朝陽説。

[責任編輯: 劉揚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08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