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釋放為民護民的效率和溫度

2021年11月11日 09:15:11 來源: 湖南日報

  ——湖南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綜述

  通訊員 黃伊婷

  近期,耒陽市公安局通過調查訪問、數據分析和技術手段,成功找回28年前被拐男孩伍某賦。這是湖南公安機關為群眾辦實事、深入開展“團圓行動”的又一成功案例。

  今年以來,湖南公安機關將搜尋失蹤被拐兒童“團圓行動”作為重要實事項目來抓,目前已累計找到失蹤被拐兒童302名,完成認親123場。

  據了解,在湖南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單位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出一係列便民利民惠民舉措,讓教育整頓成效更多地體現在服務保障民生上,持續釋放為民護民的效率和溫度。

  疏通為民服務“堵點”

  “以後閱卷再也不用跑了,真是方便多了!”10月15日,一位律師在岳陽辦理某刑事案件時,驚喜地發現湖南檢察機關已在12309網站上開通了律師申請線上閱卷功能。

  據了解,省檢察院已完成律師閱卷係統和2.0辦案係統配置,全面推開律師互聯網閱卷工作,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既是教育整頓的有效抓手,更是檢驗成果的實踐標準。著眼政法公共服務優化升級,湖南省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各單位推出係列便民利企舉措,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讓群眾少跑路,讓數據多跑腿。

  密切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是政法機關的鮮明本色。今年來,省委政法委牽頭組織開展司法救助活動,共摸排可能符合救助條件的對象3869案4287人,撥付救助資金6969.98萬元;省高院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訴訟服務便民利民十項工作舉措,實現訴訟服務“一站式理辦”“一網通辦”,全省法院共執結民營企業為申請執行人案件1.9萬件,執行到位金額73.6億元。

  省公安廳大力實施“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湖南公安服務平臺開通了48項戶政業務“線上預審”服務,明確“在中國境內出生的新生兒出生登記”等10項戶政業務可以在派出所、戶政大廳當場辦結。今年以來,共預審相關業務3944筆,網上補換領身份證141437人。同時,實行居住證申報、電動車上牌、監所預約見面、駕駛證補換領等業務網上全流程辦理,十分便民。

  因多次無故投訴他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楊某行政訴訟一案中,當事人楊某問遍了汨羅的律師事務所,均無人願意承辦他的案子。“給我吧!”這時,被省司法廳派遣到汨羅的法律援助律師謝婷婷站了出來。經過法定程式,她當天就受理了該案,為當事人提供幫助。

  這是省司法廳派遣律師志願者到基層支援法律援助的一幕。今年,省司法廳不僅選派15名律師志願者到慈利、城步等13個縣市區開展法律援助工作,還打破地域限制實行法律援助申請“全省通辦”,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申請法律援助。

  與此同時,省司法廳還督促22個省直部門對127個行政事項200余項證明材料實行告知承諾制,各市州有一家市級公證機構協助省政務服務大廳公證窗口辦理“跨省通辦”公證事項,並下發“復議為民促和諧”專項行動方案,涉及群眾重大切身利益的10類行政復議案件得到實質性化解。

  彰顯執法司法“溫度”

  順應群眾的高品質生活期待,湖南政法係統加大民生領域執法司法力度,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的煩心事。

  今年來,省公安廳在“打盜搶、破小案”專項行動中破獲盜搶騙案件15215起,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中防止潛在損失83.73億元,在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中挽回直接經濟損失3.24億元;省司法廳強化法律服務工作,組織964家律師事務所與2316家各級工商聯所屬商會、123家縣級工商聯建立常態化聯繫機制,搭建起律師服務民營企業的新平臺。

  今年9月26日,面對某地4名被人捅傷的學生以生活急迫困難為由,提出的國家司法救助申請,省高院賠委會第一時間成立專案小組奔赴當地,開展走訪慰問並進行實地調查。到10月11日,司法救助金全部支付到位。針對4人身心受重創的情況,省高院賠委會還啟動心理撫慰工作,並聯繫社會力量開展公益疤痕整形修復治療。

  據悉,為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省高院今年成立了湖南高院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和涉國家賠償與司法救助案件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心理站。此外,護航農民工工資發放,全省法院執結涉農民工工資案件6747件,執行到位金額2.7億元。

  省檢察院切實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今年來,全省共辦理支援起訴案件1308件,解決“急難愁盼”問題938個、1195人次,發放司法救助金147.35萬元。其中,支援農民工起訴915件,為農民工“討薪”上千萬元。

  推進社會高效治理

  近日,南縣華閣鎮調委會成功調處了李某拖欠15名農民工工資糾紛,使糾紛不出鄉鎮。

  努力把小矛盾小糾紛化解在基層,重大矛盾隱患解決在市域。省司法廳強化訴源治理,部署“迎建黨百年、護和諧穩定”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活動,全省各級調解組織共排查矛盾糾紛13萬余次,調解成功率98%。

  持續鞏固安全穩定良好局面,加快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係,湖南嚴格落實前端治本、中端防范、末端處置等各項措施,做到有案必立、有紛必解。

  為加強平安建設,省委政法委將“鄉村雪亮工程”建設納入今年10件重點民生實事,省級財政投入6300余萬元,推動在全省鄉鎮、村的公共部位安裝10萬個視頻監控攝像頭。

  省高院在全國首推“訴源治理工作站”模式,指導當事人正確行使權利、合理主張訴求。該院行政一庭還與省自然資源廳聯合組建湖南省自然資源資産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解決自然資源類行政案件糾紛。

  省檢察院開展生態環境和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突出問題專項監督活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及守護英烈權益專項公益訴訟活動,清理涉民營企業“挂案”267件。

  省公安廳採取“省市結合,省級把關”的模式,逐案開展案件評查,化解率達81.7%,其中罷訴息訪540余人;落實“六個一”活動開展,開展企業智慧財産權刑事保護行動,深化“百千萬”聯企護企行動護校行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整改周邊治安亂點。

  為民服務,更需要凝聚警心、激勵士氣。省委政法委牽頭組織推動“關愛犧牲傷殘政法幹警及其家屬”重點項目,目前已統籌各級建立犧牲傷殘幹警資訊檔案2399份,走訪慰問5065人次,為政法幹警解決實際困難和後顧之憂。

[責任編輯: 左梔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5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