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全省科技戰線建言獻策

2021年11月09日 09:18:52 來源: 湖南日報

  未來5年,湖南如何全面提升科技創新的核心競爭力,實現高水準的科技自立自強?省委“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建言獻策活動開展以來,省科技戰線響應號召、集思廣益,積極圍繞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建言獻策。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創新的動力源泉。“人才政策要進一步貫通。”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志堅建議,建立更加積極、有效的人才政策體係,全省一盤棋,給予中央在湘企業、科研機構一視同仁的支援待遇,以營造一流的科技創新生態,集聚更多的戰略科技人才。

  科技創新有高地還要有“高峰”,為引領“三個高地”建設提供重要支撐。“擁有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岳麓山大學科技城,具備建設科技創新特區的基礎條件。”省委黨校科技與生態文明教研部主任毛明芳教授建議,設立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科創特區,將之建設成具備強大策源功能的基礎研究特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特區、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特區、體制機制創新特區。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要支援民營企業科技自主創新。曉光模具黨總支書記杜俊鴻建議培育龍頭企業,推進上下遊企業群聯合攻關。湘潭高新區管委會馮博旺建議,通過構建全省性的創新發展平臺來引導帶有市場約束性的民間資本投入,讓民間資本來甄別有潛力的創新企業,以充分激發民間資本活力,進一步提高民間資本的利用率。

  當前,新型研發機構正成為提高創新策源能力的重要創新主體。長沙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李淩榮建議,研究制訂針對性、精準化、體係化的支援新研發機構發展的政策,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權、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改革科研項目立項和組織方式,建立早期立項階段讓市場能參與的機制,將科研力量引向市場,保障實現技術商品化,解決科研和市場“兩張皮”的問題。

  科技助力農村産業發展。安化縣副縣長謝疆建議,不斷優化科技特派員選派結構,創新科技特派員服務模式,通過與農業生産經營主體結對幫扶,建立示范點等形式,在品牌打造、銷售拓渠、技術推廣等方面全方位加大服務力度,並將服務范圍由單個的合作社和企業等新型農業生産經營主體拓展到鄉鎮全覆蓋,服務領域由單一産業向産業集群延伸,由側重于産中向産前、産後環節延伸,實現由單兵作戰向集團軍作戰的轉變。

  打造全省衛生健康領域的科技創新高地,更好地為三湘百姓的健康保駕護航。湖南省兒童醫院黨委書記趙衛華建議,圍繞“健康湖南”建設,鼓勵科技創新。通過省級兒童專科醫院和高校的優質科研教學平臺的合作,建立省兒童臨床研究(轉化)中心、省兒童臨床研究大數據和兒童疑難罕見病研究大平臺,構建多學科交叉融合的研究體係,培育和産出高品質的科研成果。

[責任編輯: 左梔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45637